協助四川救災的台灣第一支搜救隊二十二人,二十日下午,搭乘華信航空AE7210專機返回台灣,晚間九點三十分返抵桃園國際機場後,由搜救隊領隊歐晉德,及紅十字會副會長陳豐義,在桃園機場召開記者會,為關心四川災情的社會大眾,說明這次四川救災的任務與結果。

由前臺北市副市長歐晉德領軍的二十二人紅十字救難隊,儘管身心疲憊,有人眼眶發黑,依舊裝備整齊,全員到齊參加桃園機場記者會。雖然在四川地震災區『搶救生命』的任務無功而返,沒有救出任何一位生還者,但是當地災民們的期盼和對台灣救難隊的信任,是這一次歐晉德和團員們最難忘的記憶。

紅十字會副會長陳豐義:在十六號下午七點鐘,到達成都,當天晚上,在成都過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一早七點鐘就出發,十點半到達綿竹,那麼開始搜救,到十二點半,感覺這地方已經沒有生還者了,所以我們就前往漢旺鎮,整個過程,我們去的太晚了。

台灣搜救隊在20日下午起程返台,不過所有隊員的心中卻滿是遺憾,因為展開搜救的時間實在太晚了,足足慢了5天。隊員日夜辛苦,冒著日曬、屍臭努力,但只挖出15具遺體,以及救到兩隻小狗。

搜救隊領隊歐晉德:我們在這一次的行動,雖然全力以赴,我們仍然感到萬分的傷感跟遺憾,因為我們到的時間,也許稍微晚了一點,我們只能尋找到差不多十五位罹難者的遺體。

災後第5天才有機會展開救援,如今錯失良機無功而返,心痛、無奈、沮喪,刻在每個隊員心頭,寫滿所有人臉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管錦盛管一安臺灣桃園機場報導

災區實況:台灣人要是早來就好了

(五月十八日聯合報報導)「台灣人來了!台灣人來了!」綿竹市迎祥路北段,聚攏上百民眾,大家伸長脖子,仔細端詳台灣搜救隊到底帶來甚麼高科技儀器。災民露在口罩外的兩眼睜得大大的,「你們要是早來就好了,就能救活更多百姓!」兒子和老婆在地震中去世的周庭軍,長長地嘆了口氣。

離人群十公尺外的街道上,劉姓一家人靜靜地在街道上鋪上兩層白布和屍袋,他們的母親就埋在倒塌的一堵牆下,武警重重地把這堵牆敲碎,以儘快搬出屍體。台灣搜救隊的到來太遲了。

搜救犬Bailey快速在坍塌現場執行任務,帶回沒有生命跡象的結論。搜救隊決定快速轉移到更需要他們的地方。幾經周折,搜救隊到達重災區漢旺。但當地並沒有準備好,也沒有事先和台灣搜救隊商量目的地。

隊員吃力地抬著笨重的精密儀器,著手準備工作。沒有歡迎、沒有擁抱和握手,只有冷眼旁觀。

「你們不是技術先進嗎?不是有國際最尖端的設備嗎?」一名大陸搜救隊員冷冷地說。

武警消防總隊政委陳樹章技巧地說,港、澳、俄羅斯搜救都來了,技術和設備和台灣一樣先進。言下之意是,「我們找不到的,這些隊伍也都找過了,你們台灣人又能找出甚麼?」雖然領隊歐晉德一再強調,希望能幫上忙找出可能的生命跡象,但現場總指揮胡煥貴明言,只希望台灣隊能確定「遇難者的位置」,而且「這方面大陸比台灣強」。

看來,台灣隊滿腔熱血想找「活人」,大陸方則只希望找到「死人」。台灣隊的「挑戰」,不僅是主人的冷淡,一旁的香港搜救隊,也成為大陸民眾比較的對象。

前天下午抵達的香港隊,已在同一現場的「專家樓」找出四名死者,看來,中港台另一種較量已經開始。

有別於官員,成都民眾反應很不一樣。「台灣人大老遠跑來救災,我不能收你的錢!」計程車司機王進說,聽到台灣包機和帶來救濟物資,心裏暖暖的。

華西醫大的簡靜說:「我姥爺在台灣,知道台灣搜救隊來成都,全家好激動!這是同胞情。」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人權聖火傳遞全球網頁

溶入中美洲和加勒比海文化的台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