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以來,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社會治安事件層出不窮,震驚海內外的抗暴事件雖然平息,但是針刺事件卻遠演越烈。在民眾連續兩日的示威之後,當局於9月5號罷免了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以及自治區公安廳長柳耀華。這是動亂以來首次有官員被撤換,展現了民意不可忽視的力量。

9月4號,北京派公安部長孟建柱到新疆主持大局,次日宣佈人事變動。烏魯木齊市委書記由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接替,公安廳長由阿克蘇地委書記朱昌傑接任。

這次的人事變動尚未波及被示威群眾點名要求下臺的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但外電評論,身為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的王樂泉級別高於孟建柱。這種以孟為主的官場格局微妙地顯示了王的未來。如果王樂泉下臺,他將是第一個因社會不穩而丟官的中共政治局委員。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這次人事變動只是「棄卒保帥」,現在撤換王樂泉,恐生連鎖效應,因為目前遭民眾抗議的官員多不勝數。新疆漢維民族不和的情況存在已久,有勢力的官員都壟斷了盈利豐厚的發展項目,絕非撤換一、兩名官員就可以解決問題。

從9月3號開始的數萬民眾上街示威,抗議當局對紮針事件處理不力。示威者高呼:政府無能,王樂泉滾出新疆和懲治腐敗等口號,使當局極為緊張。有消息指,紮針黨已向烏市周邊城市擴散,行兇者更使用硫酸傷人,當地市民已對當地治安失去信心。

新唐人記者 曲明 特約記者萬平 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中國禁聞】聲援高智晟的基督徒 丈夫遭警暴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