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震而形成的堰塞湖,由于周围土石相当松软,一旦再有余震或是下大雨将会溃堤,直接淹没下游村庄。因此,有专家建议,可以挖泄洪口降低水位,但是这么做恐怕仍是缓不济急,如果溃堤,形成的灾害等于大地震再发生一次。

透过卫星画面,大地震后,北川地区严重走山,原本翠绿色的山脉,现在成了黄土一片,崩塌下来的土石阻塞河川渠道,出现多处的堰塞湖。然而堰塞湖四周土石很松软,一旦未来几天下大雨,雨水冲刷,堰塞湖就会溃堤。

最严重的北川县,崩塌的土石阻断河川已经形成三个堰塞湖,相当42个足球场那么大,有120万人逃离。再北一点的青川县,堰塞湖水位升高,118万人紧急撤离。茶坪乡也面临同样状况,连水库都出现裂缝。

整个震区总共有13处堰塞湖已经岌岌可危。中国专家建议,可以挖泄洪口降低水位,但缓不济急,如果再有余震或下大雨造成崩塌,居民将再承受另一次天灾的摧残。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北综合报导


其他推荐:
2008新唐人电视台全球系列大赛(小提琴,声乐,舞蹈,武术,钢琴,汉服设计,油画,厨技,摄影)

武术大师李有甫 谈武术大赛

邢天佑法拉盛募款 望进军国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