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21日是已故中國資深報人金堯如等為抗議中共鎮壓八九民運,在香港《文匯報》刊出「痛心疾首」社論21週年的日子,第一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也選擇在這一天舉行頒獎儀式。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席上發言,呼籲傳媒業界一起守護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一班資深新聞工作者,在去年「痛心疾首」開天窗社論刊登20週年期間成立金堯如新聞基金,並且設立金堯如新聞自由獎,以紀念當時文匯報社長李子誦和董事長金堯如弘揚以民為本的辦報精神,維護與促進香港新聞自由。當年追隨李金二老的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程翔,在頒獎儀式上有感而發。

金堯如新聞自由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 程翔:「我們相信通過這個獎,鼓勵我們大家本著對事實負責、對社會負責、對自己的良心良知負責的態度,來做我們的新聞工作。通過每個人專業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使得我們客觀上起到守護香港新聞自由的作用。」

首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共有32份參賽作品,包括14份印刷參賽作品和18份電子傳媒參賽作品。其中的電子傳媒大獎頒給香港有線電視對大陸癌症村的報導。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 黃淑玲:「在約採訪的時候,因為這個題材始終是比較敏感,所以在聯絡受訪者的時候,可能在電話裏只能是三言兩語很粗略的介紹自己,然後大概的約好日期,很大概的說二、三句然後就直接的到當地去採訪。」

為了鼓勵更多新聞同業的參與,基金會決定從明年開始會增設電台組,連同已有的電視組和印刷傳媒組,合共三個組別。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英國製片人讚神韻讓人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