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了,您是否也在煩惱要帶孩子去哪裡玩呢,接下來為您介紹一家鋼琴製造廠所附屬的音樂體驗館,帶您參觀鋼琴的製作流程,並體驗一下鋼琴之美。」

小朋友高興地敲敲打打、興奮地跳來跳去,開心的神情全寫在臉上。

這裡是一家鋼琴工廠所附屬的音樂體驗館,業者設立了不同的體驗活動跟課程,提供孩子一個接觸音樂的環境。<參訪老師:我覺得很容易跟人親近,可以很快地進入音樂的世界。>

<參訪老師:那從無形中進入你的音樂世界,比你一開始說這是什麼樂器還要好。>

位在桃園大溪地區的這家鋼琴工廠,已經有四十年的歷史了,原先是電視機外殼的製造工廠,一次因緣際會之下,他們與日本的鋼琴大廠河合鋼琴結緣,成為日本河合在台灣的代理商與製造廠。

<業者陳維宏:那時候剛好台灣,所有的鋼琴都是從日本進口的,那如果說在台灣組裝的話,它的成本會下降,等於說會讓我們鋼琴更普及。>

鋼琴是昂貴的樂器,因此在選購的時候需要特別小心。業者說鋼琴的觸感跟音色尤其重要。近年來,受到其他國家市場競爭的影響,鋼琴工廠的訂單大不如前,為了走出新的格局,第三代的陳維宏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究,最後打造出了一家音樂體驗館,提供學校老師校外教學,各項的音樂體驗行程,受到家長老師跟小朋友的歡迎,暑期假期還沒有到,據業者表示,工廠已經接到了兩千多個小朋友的預約名單了。<業者陳維宏:外面的校外教學這麼多,譬說是去農場啦,自然生態或者去那個手拉壞這種,那我們在想說有沒有機會,做一個類似跟音樂跟樂器相結合的一個校外教學的場所。>

從傳統的製造業轉型成為觀光服務業,不僅需要企業主的策略改變,員工的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在這裡工作長達31年的陳錦祥,原先在工廠工作,現在就配合公司的改變,加入了解說導覽的行列。<員工陳錦祥:我想這是一項新的挑戰,因為我們已經來這裡,很長的一段時間,一直在做這一些,傳統上面的工作來說,會覺得說好像,就是停留在原點所以說公司早先這種安排的時候,對我們來說,我們會覺得說,這是一種新的嘗試。>

近年來,台灣許多傳統的製造業,受到其他國家人力成本低價競爭的影響,生產規模及價格都不再具有優勢,這些傳統產業紛紛面臨了必須轉型的問題,陳維宏以文化與音樂推廣作為主打策略,體驗館的成立為產業帶來了新的氣息,遇到困難、轉個方向,也許危機就是轉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瑩瑩阜東桃園報導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人權聖火傳遞全球網頁

軍政府拖延國際救援 緬甸災民危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