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焦點話題

1. 「自由門」在集權國家爆紅 贊助呼聲起

近來,由於依朗政府選舉後實施的網路封鎖,使得曾幫助過許多大陸網民突破網路封鎖的軟件─自由門,紅遍了伊朗,協助當地人重獲網絡自由 ,也因此引起了美國的關注。而這項沒有獲得任何資助的破網軟件,每天正在向上百萬用戶提供著者無償服務。因此,有海外媒體社論指出,基於關注網路自由,美國國會應該考慮撥款支持「全球網絡自由聯盟」,以持續瓦解網路世界的電子監獄。而這樣的呼聲,不僅獲得許多大陸網民的支持,受訪的西方學者及政治家也表示認同,請看報導。

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的社論先後呼籲美國政府,撥款支持破網軟件,並將其形容為支持民主運動的低成本方法,強調「全球網絡自由聯盟」每花一塊錢,中共就得花一千美元投入反擊。

極力贊成撥款計劃的國際宗教自由研究學者麥克爾‧豪羅維茲表示。

哈得遜學院 國際宗教自由研究主任 麥克爾‧豪羅維茲:「很多其他的軟體都沒有做到,那一篇社論非常的有幫助,國會持續的撥款資助美國支持的計劃,像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法輪功群體使用的突破網路封鎖的軟件,他們衝破防火牆的封鎖。」

國家支持的項目沒有成功,而國家沒有資助的法輪功學員研發的軟體,卻使百萬人獲得資訊自由,這種現象,使得長期推動中國民主化的西方政治家們不得不重新思考。

記者:「無論是用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軟件,取得了最新動態網當前網址後,下載自由門軟件,並且按兩下,整個流程不到五分鐘,就這樣幫助百萬大陸網民『翻牆破網』。其中新版軟件甚至讓四千萬的綠壩網路過濾工具,登台十五天前就被破解」

在中國,讓八成大陸網民反對的網路過濾計畫,因為破網軟件而失敗。在中東,正值總統大選的伊朗民眾,也因為破網工具,取得被當局封鎖的信息。

在中共官方要求下,許多中文引擎網站,都設了不同程度的審查。據2007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調查,有網站過濾掉的搜索結果,超過百分之二十六。

另外,像記者師濤等中國民眾,由於電子郵件,或是網路言論而入罪,也是時有所聞。 因此,外國媒體將破網軟件形容成極權國家的網民救生索。

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岳天祥:「網路上攻擊相當厲害地,我一上網馬上就掉線,要不來就是說話聲音聽不清楚,我知道打不開,所以我們一般都是看自由門上的東西,6.80不好用的時候,我們馬上就用6.79,或是6.78,就這樣來回倒著用,所以封鎖不住」

中國大陸網民 金女士:「我認識的人,就是經常上網的人,幾乎都用自由門。如果沒有自由門,我們根本沒有辦法瞭解這個真相。」

中國大陸毒奶維權代表 趙連海:「我們也希望美國國會能夠順利地通過這個倡議,讓自由的這種精神,更加的傳播下去。」

應用破網軟件,大陸民眾可以隱藏IP,避免跟蹤,安全地拜訪被封鎖的網站,也進而將當地重大敏感事件傳遞至海外。

今年3月,「自由門」和「無界」的開發創始人夏比爾和黃艾倫,獲得了第二屆「中國自由文化獎」。

中國自由文化運動協委會首席委員 袁紅冰:「發明自由門的朋友對於這集權鐵幕後面的人們瞭解事情的真相,進行自由的思想和精神的交流,起到了一種歷史性的作用,他們的功績將被歷史永遠的記住。」

不過在無償幫助網民突破電子監獄的同時,軟件工程師也受到了威脅。2006年4月,有4名華裔男子持槍闖入「全球網絡自由聯盟」一位專家的住處,蒙住他的頭毒打,並搜尋文件,搶走兩台手提電腦。

雖然受到中共的打擊,但對破網工程師說,目前最重要的還是擴大服務器的承載量,以因應更多的使用者。

目前聯盟之一的動態網網站,累計訪客人次達到一億五千萬,而且增長的幅度越來越高。在西方政界思考贊助「全球網絡自由聯盟」是不是一筆值得的交易同時,破網行動始終會受到矚目。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山東下崗工人舉報淄博市政府詐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