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一連兩日在北京採訪奧運門票發售情況時,受到當地公安的暴力阻撓。香港多個關注團體對事件表示強烈譴責,要求中共當局兌現申奧承諾,保障新聞採訪自由。有人權組織擔憂奧運期間情況將會更加惡化。

距離北京奧運僅剩二週的時間,香港多個傳媒機構記者一連兩日採訪北京發售奧運門票的情況,受到公安的阻撓與粗暴對待。尤其在星期五上午開售時,由於人數眾多,秩序混亂,公安劃出封鎖區不准在場採訪的香港記者接近,香港記者採訪時,與公安發生推撞,部份記者被打傷及遭扣留,一家電視臺的攝影機被毀壞。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強烈譴責中國大陸公安暴力對待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妨礙新聞自由。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這些不當的武力,被使用於(記者)正當的、合法的行使其採訪天職、履行其基本責任時候,更加不容接受。

羅沃啟並指出,事件顯示出中共當局所謂辦好奧運不容有失的訊息,令前線人員做出侵犯人權的舉動。他擔憂奧運期間情況將會更加惡化。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因為上頭要全力辦好奧運,而辦好奧運的定義又不是很清晰,是不是負面消息不給報導,就極可能出現相似的問題,尤其它們有意想壓制負面新聞的話,就不免會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也對事件表示非常遺憾,批評中共當局沒有兌現改善人權的申奧承諾。她呼籲國際社會和奧委會關注有關事件。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奧運即將開幕,中國政府是否應該釋放很多的異見份子呢?尤其是那些維權律師呢?沒有那麼多的打壓,傳媒應該給予自由採訪,現在一次又一次給大家看到都不是跟著承諾去做。

香港記者協會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都分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事件嚴重妨礙新聞自由,違反了有關記者可以在奧運期間自由採訪的承諾,並要求北京當局保障記者的採訪自由。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20080726 中國新聞簡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