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奧運時承諾,將會給媒體真正的採訪自由,但事隔一年後,這個承諾就徹底的破滅,今年8月以來,中共的四川和新疆當局接連上演了兩場以『假,惡,暴』對待香港傳媒的肥皂劇,不僅激怒香港新聞界,也引發全港各界的強烈譴責。

事件發生在8月12日,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被控顛覆國家政權一案早上在成都開審,香港Now電視台記者準備前往採訪時,遭當地公安以查緝違禁品和毒品為藉口扣留在酒店。Now新聞台隨後發表聲明,對於內地公安粗暴阻撓正常採訪工作深表遺憾。香港記者協會譴責中共當局打壓採訪自由,手法惡劣,擔憂日後以同樣手法栽贓嫁禍記者。

事隔不足一個月,9月4日,再有香港新聞從業員在大陸採訪時遭武警阻撓及毆打。香港無線電視及Now新聞台的三名記者及攝影師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採訪群眾示威期間,被大批武警毆打,三人被棍打及拳打腳踢約兩,三分鐘,其中二人更被按在地上,雙手被反綁,有武警甚至一度舉槍指嚇記者。2日後,再有五名記者被當地公安一度扣留。

事件引起香港新聞界的憤怒,9月7日,30多名香港記者協會成員及新聞從業員遊行到中聯辦示威抗議,抗議大陸當局粗暴對待香港記者,要求當局停止一切暴力對待和干擾記者採訪的行為,公開徹查事件,嚴懲相關人員,並尊重新聞和採訪自由。記協主席麥燕庭指出,事件令人質疑當局的管理是否有效。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如果它的推論是對的話,我看所有的官員都不可以出巡,甚至胡錦濤都不應該出去,因為一出去就會帶著一群人跟著他,這根本上我覺得是藉口,廢話。

香港記者:但是你說有香港記者在指手劃腳,煽動民眾,如果你有拍到這個情況的話,請你播放出來,如果不是請不要說謊。

新疆官員:我調查的結果就是這樣。

記者會結束後,有香港記者要求當局交待。

香港記者:你不要說謊,他們一定有記者證的,怎麼可能沒有記者證?你要交待,有沒有公安要處罰?有沒有做錯?政府說謊,政府無恥,無恥!

當日被毆打的無線電視台2位記者則駁斥新疆當局的謊言。

香港無線電視台攝影師劉永全:我立即向他展示,這樣打橫的給他看,但是他們沒有理會繼續打,最後連證件都掉了。

香港無線電視台記者林子豪:沒有採訪證的話,這個肯定是很明顯偏離事實,也都是捏造事實,我們當日整個過程裡面,都是按照平時基本的做法,就是一邊觀察一邊拍攝整個遊行的情況。

新疆當局公然包庇武警毆打三名香港電視台記者,更反指記者煽動鬧事,堅拒道歉,此番顛倒是非黑白的言論激起全港憤怒,各界聲討行動升級。

9月9日,多個政黨先後到中聯辦抗議,不滿新疆當局捏造事實,一批民主黨成員則在中聯辦門前通宵靜坐,等待中聯辦代表接收抗議信。副主席劉慧卿表示非常的震驚和震怒,批評當局所謂的調查不公平,不公正,並正告當局此等手法絕不會得逞。

9月10日,泛民主派23位議員聯署致函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要求他親自介入事件,確保新聞及採訪自由,停止對傳媒的暴力及干涉。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表示,香港記者在新疆受到野蠻對待,使大家對當地群眾的處境更加擔憂。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我們希望今年十一看到香港的市民繼續走出來,捍衛我們的新聞自由,採訪自由,希望中共在建國60週年的時候,人權不要這樣的倒退。

香港新聞從業員將在週日發起圍繞中聯辦的遊行,泛民主派多位議員將到場聲援。另外,一班關心新聞自由的大學學者發起聯署聲明,並設立網站,收集市民簽名聲援被打記者。

新疆政府公然誣陷香港記者煽動群眾鬧事,除引發全港憤怒,也令中共當局蓄意在建政60週年前夕在香港營造和諧氣氛的努力泡湯。在民情洶湧下,一些親建制政黨人士也高調表達對新疆當局的不滿。有報導指北京高層對新疆問題的處理方式存在重大分歧,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正受到巨大的下台壓力。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VIDEO PEDIA(A lot of videos...)

【中國禁聞】中印邊界磨擦 揭半世紀前戰爭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