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造成九個縣市卅三處堰塞湖,近期由於強烈餘震不斷和連續降雨,引發堰塞湖水位上漲,危及下游水壩和居民安全,北川、青川等縣的救援隊和居民已經陸續撤離,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發來的報導。

中共水利部近日指出,四川大地震所形成的卅三處堰塞湖已出現險情,四川水利廳已對五百四十座水庫限制蓄水,另將六十一座水庫的水全部放空。

台灣成功大學地球環境研究所劉正千教授表示連續幾天下雨,照片都被雲層遮住,根據19號拍的最近衛星照片,可明顯發現堰塞湖面積持續在擴大。

劉正千:「所觀察到的堰塞湖在北川縣的西北方向,整條河不只一處位置被土方所覆蓋,所以你即使打通了一個地方,另外一個地方還是堵住的,湖水的面積一直持續在擴大,堰塞湖宣洩出來的話,恐怕下面這個水庫真的會擋不住。」

派往前線災區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水利專家認為要想防止水患,除非炸山,把堰塞湖全部炸掉,否則6、7月份的洪水一下來,下游根本保不住。

水利專家:「水庫啊以我的感覺很危險,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紫坪埔水庫,紫坪埔水庫要是塌下來不得了啊。因為它上面的堰塞湖太多了。那個水下來,紫坪埔水庫根本抵不住!最主要都江堰肯定保不住。」

當地軍人表示當局派了很多人到紫坪埔水庫加固,內部已經通知撤離,但封鎖消息不讓老百姓知道。

軍人:「派了很多人到壩上放水和進行加固,他們也知道一但湖要是崩裂後,都江堰保不住,他說現在怕引起混亂,就必需封鎖消息,反正都通知了,就是沒通知老百姓。」

據瞭解,卅三處堰塞湖中,最大一處是北川的湔江唐家山堰塞湖,第二處在安縣的長屯河,第三處在青川。北川縣城已經封城,綿陽市已通知湔江下游沿岸數萬居民撤離,此外青川縣有的鄉鎮已成空城,縣城也有部分居民撤離。

新唐人記者熊斌陽光王倩雲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退出共產黨(首頁)

震後新堰塞湖 專家:挖洩洪口緩不濟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