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共最近採取的措施是拿所謂「低俗黃色」網站 開刀,其策略是「掃黃打非 」。12月12日路透社援引中國媒體的報道稱,為打擊「低俗黃色」網站,今年中國警方已經拘留了3,470人,共關閉約 7,000個色情網站。中國官方封閉的不僅是「低俗黃色」網站,還包括國外的 Facebook、Twitter、Youtube 等可能涵蓋個人傳播政治內容的網站。

草庵:中國第一P2P門戶BTChina遭全面封殺。近日,國內非常有影響力的BT資源下載站 -- 中國第一P2P門戶BTChina(BT中國聯盟)已經徹底被封掉(網站關掉,備案號取消),影響5,000萬用戶視頻下載。理由是沒有網際網路視聽許可證,證件不全,被工信部查。BT 是一種互聯網上P2P傳輸協議。BTChina搜索聚合影視、音樂、軟體等BT種子為廣大網友提供下載服務,國內BT愛好者稱其為「BT中國聯盟網」,流量監測機構ALEXA的數據顯示,BT中國聯盟日均訪問人數為25萬人。

伍凡:中共為什麼捨大取小,拿BT來開刀呢 ? 』醉翁之意不在酒 』,人民日報這段話點明了中共當局的真正用意:「由於BT採用了點對點技術,資源傳播比較隱蔽,現階段很難實現對其傳輸內容的檢查和監督。」至於說網路上的色情問題不是孤立存在的, 這和現實生活中腐化的道德風氣有關係 , 不是BT這種下載所造成的。眾所週知, 中共官員遠遠比普通老百姓要淫亂和腐化墮落的多, 真正要杜絕這種現象,還不如把中共官員都隔離起來。

草庵:在藉打擊色情名義推行的最新措施中,主管中國域名的半官方機構 -- 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公告,它將加強監督中國域名的註冊。最新公告規定,從12 月14日上午9時起,域名註冊用戶向域名註冊服務機構在線提交域名註冊申請的同時,應當提交書面申請材料。指定提供的材料包括,加蓋公章的域名註冊申請表(原件)、企業營業執照或組織機構代碼證(複印件)、註冊聯繫人身份證明(複印件)。這項規定實際上導致中國網民更難在國內建立個人網站。

伍凡:網友表示,中共當局第一步,禁止個人註冊「功能變數名稱」;第二步,禁止個人經營論壇;第三步,禁止個人經營網站;第四步,禁止個人開博客;第五步,關閉 QQ空間;第六步,關閉百度貼吧;第七步,當局還想做什麼?而這也是繼「綠壩」事件後,中共當局再次以網路掃黃為由,大規模進行網路監控行動。除色情網站外,官方針對敏感性話題也設法查禁,如六四天安門、西藏問題、法輪功等,封閉中國網友的視聽,不允許網友們聆聽「官話以外的聲音」,一位網友無奈的說,當局一計不成,又生一計,「無一不是圍著強姦民意、封殺民眾的話語權此目的進行。」

草庵:官方媒體將此次行動,稱為』網路整風』。網際網路』整風』仍在持續,越來越多的中小網站遭遇被關的噩運。而一種被站長們稱之為』一刀切』的監管方式,讓北京、上海、江蘇、安徽、江西等近18個省市的網際網路數據中心機房,為了排查涉嫌違規的中小網站,直接斷網清查。有關資料顯示,被關停的網站已經約10餘萬家,被封機房已經超過了60家。

伍凡:限制中國的個人用戶註冊CN域名,對此,業界人士認為,對會翻牆的網民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卻會讓更多網民轉移到海外註冊。資訊社會轉型問題專家王俊秀:「 現在網民越來越會翻牆,越來越會在這個個人媒體上進行表達,所以呢我覺得,他們(當局)的這種措施呢,只會增加一些門檻,但實際上是達不到他們所要達到的效果。」

草庵:中共當局除了用件和軟體監控及封殺網路之外,另一個辦法是運用五毛黨來搶佔話語權,誤導輿論,起初由大學和中共宣傳部門主導,後束甚至發展到由公安部門指揮五毛黨操控輿論。五毛黨當然是個通俗的說法,概言之,就那些在網路上替官方進行思想愚弄,做輿論引導工作,從中得到或明或暗之好處者的統稱。我理解的五毛黨可能應該包括所有拿納稅人的錢建立起來官方的網路言說與引導陣地,包括其間的網監、網管、網評員等。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中國禁聞】批溫家寶「齊齊哈爾吧」網頁被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