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9年學運,當年擔任學生組織的北大籌委會常委、天安門廣場副總指揮的封從德,撰寫出版了長達608頁35萬字的《六四日記》,這是20年來第一本詳實記錄當時學運組織內部情況的書籍。

封從德說,20年前他離開天安門廣場那一刻開始,就不斷的回憶和記錄每一幕場景,但是歷史的事實太過於殘酷,也是他遲遲不願意發表日記的原因。至今20年了,封從德認為有責任把這段歷史留下,交給後人。

這本《六四日記》5月13日在香港出版上市,目前旅居美國舊金山的封從德,在書中記錄下了1989年4月15日到6月4日期間,學生運動中各種事件與決策人的爭議情況。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著名歷史學家余英時為《六四日記》作序說,「這部日記是關於六四學運的最可信、同時也是最詳盡的一部記載」。

封從德表示,《六四日記》的正文部分,就如書名,是以他個人撰寫日記的角度整理而成的回憶錄。另一方面,又從各方蒐集人證物證,附上對事件的大量註解,客觀地補充當時的情況。

封從德:「18年前沒有想出(版),當時是寫給我自己的。因為那個時候我心情不太好,我的(法國)導師就跟我說,你寫一寫…你的心情就會好。」,「我又做了十幾年的六四資料的收集和整理,還辦了『六四檔案』這個網站,就有很多資料了。我就收集了上萬篇文章、報導,就有很多內容可以補充這本書,所以從去年開始,我就把這十幾年的心得、積纍下來的東西,寫到這本書裡面,作為『註』。」

當年封從德與所有的學生一樣,在中共長期不講道理的統治下,他們感到民俗和文化的乾枯,感到活著沒有樂趣,他們對中國的前途完全失望。而六四精神讓人找回了人格的尊嚴和追求自由的曙光。

封從德:「因為大家到了廣場上突然發現說可以找回到那種自由----表達的自由、結社的自由,尤其是找回到做人的尊嚴,很多標語說『我們跪了四十年,我們想站起來。』或者,新聞記者說『不要逼我造謠、不要逼我講假話,我們想說真話』這都是涉及到人最基本的尊嚴的問題….。」

香港晨鐘出版社社長孟浪希望這段被視為禁忌的歷史,能夠藉由出版《六四日記》而讓更多海內外的中國人瞭解事件的真相。

孟浪:「我覺得這段歷史不能被忘記。因為這段歷史是中國當代歷史進程當中一個最為關鍵的標誌,他反應了中國人爭取民主、爭取人權的這樣一種公民運動的一個真正的開始。像這樣的屬於思想、言論、政治、文化、歷史的任何見解的表達和作品,都應該在一個公共空間讓大家閱讀、讓大家瞭解,讓大家去思考的一個平臺和機會。」

中共用坦克、機槍鎮壓學生的歷史至今仍被中共當局掩蓋甚至扭曲,六四後的今天,在中國千千萬萬的小六四每天不斷重複發生,那是對不合理的統治和官僚的反抗,但是,封從德認為,中華民族每時每刻都在遭受著中共的糟蹋。

封從德:「直到六四開槍過後,我才意識到說…唉呀!我還真的是不瞭解共產黨,真的是不瞭解共產黨…而且很多…都是被他們騙了。所以我就覺得…講出這個真相、還原歷史,這就是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的一個基本責任。」

北京歷史學者陳小雅也為《六四日記》寫序,她說「日記用一種散文的優美,承載作者誠實的記憶,良心的反省且充滿人性發見。」

封從德是四川人,1982-1989年在北京大學學習遙感技術,1989年5月獲波士頓大學錄取,提供五年博士學位獎學金。「六四」之後他在國內逃亡十個月,出國後轉入法國高等研究院宗教歷史系繼續學業,1996年獲得碩士文憑,1997年他到荷蘭萊頓大學研究儒教,1999年回法國研究道教和中醫,2003年他獲得宗教學博士學位,2005-2008年後他前往紐約,在「中國人權」組織工作。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神韻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