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2009年4月18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在海南博鰲開幕。中共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增強信心深化合作 實現共贏》的主旨演講。現在我們來評論溫家寶這一講話,看看他的講活與中國大陸現實狀況有多大的差距。

草庵:溫家寶的講話總體上說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講中國經濟問題及一攬子計劃,第二部分是講國際經濟金融問題及合作關係。我們今天著重討論溫家寶講話的第一部分。下面我引用一些由新華網現場直播的溫家寶的原話文稿。

溫家寶說:2008年9月以來,世界經濟遭受了上世紀大蕭條以來最為嚴峻的挑 戰。各國紛紛採取措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中國政府及時果斷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迅速出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對緩解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強信心、穩定預期,發揮了重要作用。 

伍凡:溫家寶說:「一攬子計劃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礎,分四要點:一是全面擴大內需,增強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推動中國經濟均衡發展。 二是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中國經濟協調發展。三是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和自主創新能力,推動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 四是全面提高人的素質,推動中國經濟集約發展。」從上面四個要點來看,猶如中宣部的宣傳要點,沒有說明何時開始執行這個一攬子計劃,何時結束此一攬子計劃,如何執行,現狀如何?聽者和讀者都感受不到實在的內容。

草庵:我們再來看溫家寶的講話及現狀的對比。溫家寶說:「這個一攬子計劃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標,是扭轉經濟增速下滑趨勢、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併力求解決制約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問題,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全面提升各種生產要素的質量和水平,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礎」。「中國實施的一攬子計劃已初見成效,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形勢比預料的好。主要表現:一是投資增速加快,消費較快增長,國內需求持續提高。

伍凡:我們來看看溫家寶的部下,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2009年 4月 22日講話與溫家寶的講是不同的,他表示,「目前工業面臨的形勢依然嚴竣,產能過剩矛盾突出,一季度中國經濟出現積極變化的基礎並不牢固,尚不能輕言經濟見底。」 他在北京召開的首屆中國資本和產業國際論壇上指出,「金融危機對中國的影響體現在國內外市場需求萎縮,加劇產能過剩﹔工業行業產量下降,生產經營困難加劇,全行業盈利能力持續下降,企業虧損面較大。」他稱,「鋼鐵、汽車等重要行業均面臨嚴重的產能過剩,以汽車為例,目前年生產能力為1,200萬輛,但需求預計只有950萬輛。12個重點行業中有9個行業利潤同比下降。工業形勢很嚴竣。」 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1%,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3個百分點。這顯示,工業生產雖然受到官方經濟刺激政策的推動而沒有出現下跌,但是目前狀況仍然欠佳,工業生產尚未擺脫半停滯的狀態。工業是推動中國國民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工業產值通常佔GDP的一半左右,而工業增加值就是中國工業產值的基準測量指標。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洛杉磯藝術界人士觀神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