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生育在中國是爭議極高的陳年問題,加上近年不少計生官員藉「超生」為由恣意罰款、變相勒索村民,更是引發許多抗議事件。近日媒體報導,北京一對殘疾人夫婦因為繳不起罰款,他們第二個孩子今年15歲,因為超生,至今沒有戶口,也無法上學。中共當局的一胎化和計畫生育的政策下,有錢的人可以用錢買生命,沒錢人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這個15歲女孩叫李雪,住在北京市。她是父母違反中國在城市裏嚴格執行的「一胎化政策」而生下的第二個孩子。因為超生,李雪的母親在哺乳期間就被開除工作,除了行政處罰,還有經濟處罰,必須繳交5000元罰款,李鴻玉和妻子白秀玲當時交不起這筆錢,因此李雪從出生的那天起就沒法上戶口,沒有戶口,學校就不讓入學。

這不是個案,不管是農村或城市,中國大陸這樣的情況很多,有民眾認為當局收取超生的罰款是主要目的。

內蒙古孫先生:「在農村你要超生,就罰,罰你什麼呢?就把地給你收回去,實在不夠那個數,就把你家糧食、菜啊,都給你拿走,你下邊怎麼生活、你是死是活?不管,在城裡一般罰三萬到五萬,然後職工下崗,罰完之後,你這孩子就不屬於超生了,就正常了,從這現象來看,罰款是目的。」

四川綿陽民眾:「這個方面,有錢,他就可以多生一個,沒錢我就不能生,這方面,國家政策是有一些漏洞,花一筆錢,有錢就可以買一個生命。」

中共公安部跟國家計生委在1988年發出的通知說,對未辦理獨生子女證、沒施行節育手術、超計劃生育嬰兒的人,以及早婚、非婚生育嬰兒的人,應當給予批評教育直至進行行政和經濟處罰,但對嬰兒都應當給予落戶。

河北張先生兩歲的小女兒是超生子女,也還沒有報戶口。

河北張先生:「這種現象在我們農村多得是,申報戶口就是你得去找那個計生,管那個計劃生育那些人,向他們那兒送錢,不送錢,不給你開收據,他說你…要不現在不要報上去,要不你就掏一萬塊錢。讀書,還沒到讀書的時間,她兩週歲,那沒有辦法,走一步算一步啊!」2007年五月,廣西博白縣發生萬人包圍計生部門事件,起因是「超生」必須罰數萬元人民幣、並溯及既往。

反對者批評指出,從經驗法則來看,效控制生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教育,教育程度愈高,生育率愈低。中共當局控制人口卻是犧牲無數無辜生命換來的。

(新唐人記者姚瀚宇出鏡報導)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人權聖火傳遞全球網頁 Human Rights Torch Relay

毒奶粉恐慌 中國媽媽說還是母乳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