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綠色和平組織近日發佈調查,發現十四種名牌服裝含有對環境和人體有害的物質﹔阿迪達斯、李甯、耐克等知名品牌都榜上有名,而這些含毒服裝大多產自中國。

據綠色和平組織介紹,他們採購了在全世界18個國家生產的,15個服裝品牌的78件樣品,結果發現其中14家品牌52件樣品,含有害化學物質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且這些有毒服裝2/3產自中國。

台灣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傑樑醫師:「這種壬基酚聚氧乙烯醇(醚)到環境中的話,會跟細菌分解產生壬基酚,根據研究,魚吃了這個壬基酚,雄魚的精囊會萎縮,而且會產生卵巢﹔在動物實驗上也發現,它也會造成雌老鼠卵巢萎縮。」

這些有毒的名牌服裝在中國生產後,銷往世界各地﹔專家警告,衣服上的有毒物質雖然不會透過皮膚進入人體,但會通過口腔進入體內,而且洗衣服的水被排放到環境中,進入食物鏈後將重新威脅人體健康。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所教授 吳家誠:「它這個東西是屬於環境赫爾蒙,就是一種毒性物質,它跑到我們的水裡面水就會受到污染,台灣把它禁止掉了,大陸因為沒有禁止這個東西,還在用,所以從大陸出來的衣服才發現,這些問題都出現了嘛。」

早在7月13號,綠色和平就曾發佈報告指稱,包括耐克、阿迪達斯、李甯等知名服裝品牌的兩家中國供應商,將有害的「環境激素」 類物質排入江河之中。據瞭解,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是種介面活性劑,經常添加在洗潔劑中,布料經過這種洗潔劑清洗後,再進行各種染色、印刷,顏色更顯鮮豔,因此很受紡織業歡迎。

新唐人記者梁欣、詹雅蓉採訪報導。

*超值影視音樂影片電子書,超過300部多媒體合輯高速下載(含教學):

http://www.megaupload.com/?d=4XB9KR29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全球社區!分享你我的生活!

聯合國專家小組促中共釋放高智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