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是陳凱歌導演的反思中共文革的影片。這部影片雖然為他贏得了戛納大獎,但是在當時卻被禁演。那麼電影中,經歷了民國、日本佔領和中共三個政治時期的霸王和虞姬,他們的命運又是如何呢?請看記者的報導。

《霸王別姬》電影人物中,段小樓是在京劇《霸王別姬》中唱霸王的演員,程蝶衣唱青衣----虞姬。而劇中人物妓女----菊仙,後來成為段小樓的妻子。

張豐毅飾演的段小樓,面對民初時期的惡霸袁四爺,以及後來的日本人、兵痞等都表現了西楚霸王----項羽的骨氣。他拒絕了袁四爺和日本人的邀請,為了不給日本人唱戲,甚至賣了行頭不唱戲。

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在民國和日本人時期,經歷了人生中的坎坷和苦難。段小樓表現出的楚霸王骨氣,一直是程蝶衣在苦難中學戲和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故事高潮是在中共興起的文化大革命中,紅衛兵批鬥程蝶衣和段小樓的場面。經歷了民初、日本人,以及民國時期的苦難,一直不肯低頭的楚霸王----段小樓,在紅衛兵的批鬥中終於倒下了。段小樓開始揭發程蝶衣。

程蝶衣揭發菊仙曾經做過妓女後,一向維護菊仙的楚霸王段小樓,竟然說自己不愛菊仙要與她劃清界限。菊仙以死明志,上吊自殺身亡。

程蝶衣在文革中看到養子的背叛,看到一身正氣的楚霸王終於跪下求饒,終於也斷了對人世的希望,在一次排演中,他用真劍學著虞姬一樣自刎了。

讓我們聽一下程蝶衣對那個時代的控訴。【你當今兒是小人作亂,禍從天降。不是!不對!是咱們自個一步一步走到這步田地來的。報應!我早就不是東西了,可你楚霸王也跪下來求饒了!那京戲它能不亡嗎?能不亡嗎?報應!報應!】

《九評共產黨》中說,「親情乃天經地義,夫妻、子女、父母、朋友、人與人的正常交往構成了人類社會。通過不間斷的各種政治運動,中國共產黨把人變成狼,甚至比虎狼更兇殘。虎毒不食子,但在中共統治下,父母、子女、夫妻之間互相揭發,斷絕親屬關係的比比皆是。」

新唐人記者 趙培、吳慧真 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中國禁聞】批電信 校園BBS被封 通信維權成禁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