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地時間星期三(7月8日)早晨解除宵禁後,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街頭分別有大批持棍棒等武器的漢人和維族人聚集,當地情勢仍非常緊張。週日以來,新疆發生的漢族及維族的暴力衝突,已經造成至少156人死亡,至少有1,080位受傷民眾,另有1,434位民眾在衝突中被逮捕。

新疆週末開始的暴力事件,死傷數目持續增加,烏魯木齊星期二宣佈實施宵禁,從晚間九時到翌日八時全市人車禁止通行,抗暴警察阻斷了主要街道。從星期二夜間開始,又有更多武警進入烏魯木齊。

星期三分別有漢維居民上街與武警對峙。很多商店都不再開門,加油站也只給有許可證的車輛加油。

週二晚,漢族民眾在街上揮舞著棍棒、金屬棒、刀子及斧頭,維吾爾族人,多數是婦女,也上街抗議,反抗武警,一名維族婦女並告訴外國記者,他們的丈夫、兄弟和兒子都被不分青紅皂白的拘捕帶走了。

中國外交部網站上表示,由於新疆情勢告急,原本在義大利準備出席八國高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離開義大利返回國坐鎮,而八國高峰會,將由國務委員戴秉國代表出席。

僅管新疆長期以來種族緊張局勢受到嚴格的控制,維吾爾族及漢族之間的經濟鴻溝,政府對宗教和文化的控制,以及漢族移民大量湧入主要城市,包括烏魯木齊,都加深了種族對峙的緊張情勢。雙方的怒火及宗教上的分歧,使得北京想控制擁有天然氣儲備和貿易能量的新疆,受到更大的考驗。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神韻藝術團-展現神傳文化

廚技大賽參賽廚師在台小試身手現廚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