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週二直播節目。最近在中國大陸,包括北京以及在四川地區都發生了連續的自焚案,我們想瞭解一下,為甚麼中國人民要採用這麼痛苦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訴求?中共政府對於這些人民激烈的表達方式有甚麼樣的因應,有甚麼樣的措施?

這些自焚案跟2001年中共在天安門所自導的法輪功的自焚偽案有甚麼樣的關連性?我們利用今天一個小時的時間,請到兩位資深的評論員來談一下這個話題。首先為各位介紹一下,第一位是「中國和平民主聯盟」主席唐柏橋先生,唐先生您好。

唐柏橋: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第二位是我們資深的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元慶,你好。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歡迎您撥打6465192879或者使用RDHD2008,中國大陸的免費電話是4007087995,撥通了以後再撥8991160297和我們一起來做互動。首先想請唐先生介紹一下,最近在短短的幾個月裡就發生了好幾起自焚案,您是不是可以把這些自焚案綜述一下?

唐柏橋:自焚案,我看這只是個開始,今年可能會有很多以激烈的方式去進行抗暴的,所以有機會的話,我們一定要讓世人知道,讓中國的老百姓知道,在中國發生的這些自焚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們的冤情和訴求以及作為文明社會如何來面對?然後我們中國要向何處去?這一系列的問題我們今天要談一談。

主持人:就像剛才唐柏橋先生所說的,自焚非常痛苦,而且也非常麻煩,你要準備很多油之類的東西,到了一個熱鬧的地方纔能做。那麼他們會採取這種方法不只是為了尋短見,通常是要引起注意,希望能對他們的訴求做出甚麼回應。橫河先生,您對於我們剛才談到的這幾起自焚案,您所看到的他們的訴求和所要爭取的是甚麼?

橫河:關於北京這起案子我並不是非常清楚,根據中共官方的披露出的消息,很多人都說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我上新華網查了一下,這幾天跟新疆自焚有關的新聞,第一條是不相關的消息,那篇文章跟自焚一點關係都沒有。從第二篇開始基本上是講赤峰巿由於拆遷問題有一個人自焚,後來經過調查之後說,拆遷並沒有使用暴力,是大家走了之後他才自焚,所以自焚以後還把他扁了一通,其它沒有一條消息說到這個的。

另有條消息說的是:據BBC報導,阿霸有人自焚,既沒有否認也沒有肯定,它這個報導講甚麼呢,說是尼泊爾現在對藏人抗議中國的行為非常的憤怒,所以要限制藏人的抗議活動,它在裡面提到了這麼一句。但新華社並沒有報導,我不知道它援引的是從哪裏來的。但是我們知道,阿霸地區在3.14的鎮壓當中非常嚴重的,以後又加上軍管。那麼西藏整個問題主要是個信仰的問題,它也不容許別人對達賴喇嘛表示尊重。

主持人:共產黨不准他們去……

橫河:以前西藏軍區和西藏自治區有一條規定,說黨政幹部家裏面不准掛達賴喇嘛像,你可想而知,那時候黨政幹部普遍掛,後來就不准掛,最後擴展到連牧區、農業區都不准掛,以前還只是限制在黨政機關裡面,現在這個事情他們是不能忍受的。那麼他這個訴求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的訴求,這是一個比較高的。

但是對很多到北京上訪的人士來說,他的訴求可能並不是非常高,他開始的時候只是房子被拆遷了或者家人被害了,他就一層一層的要去解決問題。那我們知道中國的司法系統是被中共直接控制的,如果你要跟當地的政府官員打交道的話,那麼司法系統就會有一個審判委員會,或者是中央政法委,或者是地方政法委,就把公檢法召集起來開個會,說這案子我們不能接,因為他是反對我們政府的、反對黨的,不能接。於是官司就打不起來。

這樣的事情,在其他國家最多就打官司嘛,就告狀嘛,雖然官司打多了,每個人都想告別人,但是正因為官司可以隨便每個人都打,所以很多問題都在官司上面解決。那麼在中國不能解決,不能解決怎麼辦呢?設個信訪辦。但是信訪辦有個嚴格規定,從2005年信訪新條例出來以後,一年比一年緊了,任何地方有上訪的,唯當地黨政領導第一把手是問,所以實際上是把信訪這條路從上而下的堵死掉了。那麼反覆去上訪的人就反覆的被截訪回去,反覆的又重新受到迫害、毒打等等。

那麼他要想讓他自己的冤屈讓人知道,有的很苦的,上了幾十年訪,不是一天兩天,那種日子一天兩天就算了,可是他幾十年的上訪。走投無路的時候,他又想讓他的事情讓人家知道,他就會選擇一條很極端的路。那要想讓大家知道,怎麼辦?這有先例的。

為甚麼很多人願意到天安門去,一個是中共高度的集權統治,權在黨中央,出了問題一定是往黨中央去的。所以只有在天安門廣場才會引起公眾的注意,這實際上是一個非常無奈的作法,只要在整個社會當中有一點點減壓閥,對社會的緊張有一點點減壓的地方,任何一個人都不會去走這條路,而中共恰恰是用它的司法和上訪體系把整個社會的減壓閥全部堵死了,才會造成極端性的訴求,而這種訴求呢,他認為不通過這種手段不會引起人注意。

(續下...)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神韻藝術團! 嘆為觀止!

神韻羅德島巡演 學術界人士盛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