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孔子誕辰的同時,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特別召開「與聖賢為友」記者會,呼籲新上任的教育部長吳清基應該全面停止九八課綱,因為九八國文課綱中授課時數和經典文言文的比例偏低,恐怕將削弱學生的國文程度,學者建議將論語、孟子、大學、中庸列為必修必讀的教材,重視古文文化核心教育,讓學子「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

九八課綱將國文授課時數,由每週五節減為四節、文言文比例由65%減為45%,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也由必修改為選修。學者表示,世界各國都重視本國語文教育,而台灣歷次教改卻貶低國語文的重要性,縮減國語文教學時數,甚至比世界上其他華文地區都明顯偏低。

東吳大學物理系教授 劉源俊:「學生的國語文程度低落已是不爭的事實,不僅國文老師閱作文卷時深有所感,理工科教授發現大學生不會解釋名詞,不會回答申論題。各校的校刊、系刊在快速的消失。」

去年大陸首度從台灣引進國學教材,學者表示,為中國大陸的學子編寫教材,可以給他們正確的教育,尤其在文革之後,中國大陸開始了「尋根」的思潮,這些古文學教材更令他們珍惜。

國立陽明大學通識中心教授 張曉風:「其實好好坐下來讀一部四書呢,品德教育自然就會產生。」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王曉波:「剛才講到的品德的問題,老實講,道德、價值是抽像的,那麼,這抽像的價值要落實在哪裡?就要落實在具體的歷史上。」

王曉波並指出,歷史教育能發揚民族精神,並且能夠從歷史中記取教訓,通古今之變,來瞭解歷史發展的規律與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唐梅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中共司法高官言論 遭強烈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