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舉辦5年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是新唐人電視臺每年推出的系列華人賽事之一,近年來隨著美國神韻藝術團風靡世界,中國古典舞博大精深的內涵逐漸被中西方主流社會所認知和關注,而「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便是一個提供許多熱愛中國舞的藝術家們邁向國際的舞台。

文:【大紀元首發舞動神州正氣 台舞蹈教師率學生赴港參賽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 NTDTV.com

中國地區免翻牆觀看網址

曾獲「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第二、三屆銅獎肯定的台灣選手黃婷捷,強調這是一個真正開放歡迎全世界舞蹈人才參與的盛事,她將率領十多位學生赴港參加亞太初賽。圖為2008年表現歷史人物花木蘭英姿的舞蹈《出征》。(大紀元資料照片)

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初賽即將在香港舉行,香港資深中國舞蹈老師熊立更以「舞動神州正氣」一語祝賀。曾獲得二、三屆銅獎肯定的台灣選手黃婷捷,今(16)日將率領十多位學生前往香港參加比賽。出發前接受大紀元專訪,暢談中國古典舞對於自己和學生的轉變,以及大賽提供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切磋交流的平台。

師從陳永佳 點燃熱忱

畢業於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的黃婷捷,2008年以表現歷史人物花木蘭英姿的舞蹈《出征》拿下第二屆中國舞舞蹈大賽女子青年組銅獎,2009年以表現女子柔美意境的《詩蓮清韻》參賽,再度拿下第三屆女子青年組銅獎。連續兩年參賽,黃婷捷感受到「不論是舞藝或心靈上感受都特別深,且提高很多!」

幼時因體弱多病,母親希望黃婷捷接觸舞蹈鍛鍊身體,一直到10歲,遇到北京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以第一名優秀成績畢業的舞蹈教師陳永佳來到台灣定居,在陳永佳的引導下,見識到中國古典舞的博大精深,從此燃起對於舞蹈的熱忱。

五年前,陳永佳赴美參加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一舉獲得男子青年組冠軍,並加入神韻藝術團在世界五大洲巡迴演出,投入到中國舞傳統美學的實踐和推廣中,其精神令人動容。而黃婷捷也因此與「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結下不解之緣,從連續兩年的參賽,到訓練學生參與中國舞舞蹈大賽比賽。黃婷捷直稱:「參賽和準備的過程,就是提升的過程。」

敬天重德 舞動神洲正氣

具有數千年的歷史淵源、容納歷代深湛智慧,正統的中國古典舞被用來表達美好、傳統的價值觀,體現敬天重德,善惡有報的理念,體現仁義禮智信、體現男子的陽剛磊落、體現女子的溫雅靈秀,所表現的是正統和光明,但在近幾十年裏,中國古典舞卻被中共利用宣揚其「假、惡、鬥」等黨文化的政治理念。

陳永佳在接受訪問時談到,「文化大革命以後,表面上看有中國古典舞形式,其實完全沒有傳統的內涵在裏面,為共產黨歌功頌德,黨文化的東西,一種浮誇、不實、革命和鬥爭,透著一種殺氣。和正統的中國古典舞是有很大區別的。」

曾獲首屆香港舞蹈藝術貢獻獎的熊立武術舞蹈團團長熊立,就曾說過:「我從新唐人這裏看到中國古典舞的希望,這才是真正的藝術!」他特地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題字「舞動神州正氣」,預祝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初賽在香港成功舉辦。

中國舞舞蹈大賽首移師香港 意義重大

黃婷捷也感受到今年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初賽首度移師香港舉辦,意義重大,「以往在中國大陸舉辦的桃李杯舞蹈大賽,往往吸引很多人前去參賽,但海外人士參與屬海外組別,少有機會與當地的舞蹈演員一同切磋,非常可惜。」

「而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大賽今年能在香港舉辦,相信會有很多中國大陸的舞蹈演員願意來參與,因為這是一個真正開放歡迎全世界的舞蹈人才參與的盛事,這對台灣舞蹈演員來說,無非是一個最佳的觀摩學習機會。」黃婷捷說。

特別是「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是一場國際性的大賽,歷屆舞蹈大賽舉辦完之後,其中多位富有發展潛力的得獎者,立刻被國際性的舞團相中邀請入團,透過世界性的巡演,提高了自身的視野,藝術才得到最大的發揮空間。

中國古典舞 變化氣質

也因此,從數個月前,黃婷捷和鄭有志等舞蹈教師,開始訓練目前任教的麥寮高中拯民藝術分校的學生準備這場比賽,報名參賽的男女生加起來共十多個之多,令黃婷捷感動的是,學生們在中國舞舞蹈大賽賽事的準備過程中,抗壓性和穩定性提高了,這要歸功於中國古典舞的陶冶。

「學習中國古典舞之後,學生們最明顯的是氣質上的改變與自我約束力的提高,中國古典舞是歷史悠遠自古流傳下來的,其中包含了很多中國的傳統道德與文化內涵,而要能將中國古典舞表現的好,必須從心境上真正改變起,將傳統道德內化成自己的,且男陽剛女柔美,由心出發表現出真誠的態度。」黃婷捷說。

而訓練學生和自己參賽有著完全不同的體驗,特別是看到學生們在體力與壓力到達容忍的極限,或是因為表現失常而落淚時,透過自己參賽和遭遇挫折的經驗分享,能夠幫助學生們抹去汗水、擦掉眼淚繼續奮戰,而自己也在這過程中獲得了「教學相長」的體驗。

無懼打壓 自由展示才幹

中國舞舞蹈大賽這樣一個國際性的賽事,卻傳出受到中共政法委系統的打壓,在中國內部散發文件,威脅文藝界的藝術人士禁止參加比賽,監聽、不核發籤證、恐嚇選手當線人,阻撓中國大陸優秀的藝術家參與這場舞蹈界的年度盛事,令黃婷捷感到不解和不滿。

黃婷捷說,「藝術人士尋求層次的提高應該是自由的,聽說有選手受到限制無法參賽,真的為他們感到可惜,無法將自己所學來追求更好的發展,無法自由的在國際舞台上一展長才。」

黃婷捷認為,不管是甚麼藝術,都不應該受到人為因素的干擾和限制,「 中國舞是展現中華傳統文化內涵的,是純真、純善、純美的,許多參賽者透過相互激盪、學習中獲得提高,這些藝術文化都是人們很寶貴很高尚的資產,應該要大方的展現出來,與世人一同分享,不因政治因素限制、阻撓其發展。」

黃婷捷相信,藝術無遠弗屆,追求更極致的藝術表現,是每位藝術家的願望。她鼓勵更多熱愛中國舞的人士,無懼打壓,參與這場藝術盛事,「我相信全世界中國舞大賽不只是一個比賽,而是透過比賽將這麼優美的傳統藝術文化推向國際,希望更多人一同參與,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大紀元記者吳涔溪採訪報導)

焦點導讀: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中國舞舞蹈大賽題記——舞蹈與人的復活

參加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躋身國際舞台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組委會聲明

寫在第五屆中國舞舞蹈大賽香港初賽前夕-- 無舞的中國

第三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塑百樣人物 展萬種風情

2012年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章程

開啟台灣中國舞界新紀元 中國舞舞蹈大賽亞太初賽

神韻領舞吳巡天 中國舞蹈大賽托起的耀眼明星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在即 前獲獎演員談生活與藝術

港議員政要挺中國舞大賽 斥中共打壓

蓮花淨出不染心 專訪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青年女子組冠軍任鳳舞

中國古典舞專家陳永佳談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參加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 躋身國際舞台

中共阻撓中國舞大賽 各界吁選手躋身國際舞台

港藝評家吁無懼中共 齊支持中國舞大賽

神傳.回歸|來自大唐古都的舞蹈大賽冠軍

中共停辦簽證阻中國舞選手到香港參賽

斥中共干擾中國舞大賽 前港議員吁大陸選手努力參賽

中共國安阻舞蹈大賽 迫選手做線人

裡娜:看國內國外中國舞,真偽盡現

舞蹈家:大賽在港播下中國舞種子

李長春賈慶林阻中國舞大賽 欲「克隆」神韻

神韻.風尚|中國舞大賽享譽世界 中共密令阻擾大陸民眾參賽

來自大唐古都的舞蹈大賽冠軍

禁出國 中共國安嚇阻中國舞參賽選手再曝光

arrow
arrow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