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科學獎諾貝爾獎是瑞典著名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貝恩哈德‧諾貝爾創立的。整個獎項包括金質獎章、證書和獎金,迄今已有百餘年歷史了。1895年諾貝爾遺囑所留下的金額能夠永遠持續頒發嗎?請看瑞典記者發來的專題報導。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頒獎日就要到了,2010年 的獲獎者多數已抵達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他們將在12月10日接受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卡爾十六世的親自頒獎。每項 豐厚獎金一千萬瑞典克朗仍然繼續頒發,即使經濟危機期間也未曾間斷,諾貝爾獎基金會能否平衡獎金來源?讓我們一起來聽聽諾貝爾博物館館長的介紹。

獎金介紹

阿爾弗雷德‧諾貝爾在1896年去世時十分富有,是他那個時代幾位最富有人之一,他決定將他的全部財產用作創立諾貝爾獎。他的秘書Ragnar Sohlman負責將他的財產進行投資,按照諾貝爾的遺囑,他只能將他的財產進行風險很小的投資(safe papers),這就意味著他們只能投資國家債券,但國家債券的回報率不是太好。因此幾年之後,諾貝爾基金的金額越來越少,然後六七十年代的時候,討論認為諾貝爾基金會應該在股票和房地產上投資。隨後我們改變了投資策略開始在這方面投資,這樣使得基金會的資產大幅增長。在九零年代的時候,資產實際上就回到了初始的水準。1901年諾貝爾獎首次頒發,現在他們再次投資這個基金,並且基金有所增長,這樣我們對將來沒有甚麼擔心的。

由來

諾貝爾1833年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一個貴族家庭。他一生致力於炸藥的研究,終於在硝化甘油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安全爆破。他在理論研究的基礎上,不斷進行工業實踐,一生中共獲得了技術發明專利355項,並在歐美等20個國家開設了百餘家公司和工廠,積纍了巨額財富。諾貝爾一生無婚,在一次炸藥實驗 事故中又失去了唯一的兄弟。因此諾貝爾在他1896年去世前立遺囑將其大部分遺產約920萬美元作為基金。  

最初諾貝爾捐贈的金額是三千三百萬克郎,那是1896的事。我們必須按照今天的價值重新算,大概是三十億克郎,和基金會現有的錢數一樣。

當然我們討論的是諾貝爾獎最初的五個獎項,分別是諾貝爾物理獎 化學獎、醫學獎 文學獎以及和平獎。1968年瑞典國家銀行在其成立三百週年紀念之際增設了「瑞典國家銀行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經濟學獎」,該獎項在1969年第一次頒發,並且之後的每年該獎項都是由這家銀行提供。

諾貝爾獎於每年12月10日即諾貝爾逝世紀念日,下午舉行正式的頒獎典禮。頒獎儀式隆重而簡樸,每年出席的人數限在1200人到1300人﹔男士穿端莊燕尾服或民族服裝,女士要穿高雅亮麗的夜禮服。

晚宴在著名的斯德哥爾摩市 市政大廳的藍廳舉行,儀式中的所用鮮花都是從諾貝爾逝世地義大利聖莫雷空運而來,這意味著對諾貝爾的紀念和尊重。 

新唐人記者宋揚、周宇斯德哥爾摩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神韻卡迪夫演出 市長盼望神韻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