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文化部長蔡武週三從高雄返回大陸。蔡武在台灣時,不斷公開表示要深化兩岸文化交流,不同政治制度下的兩岸,怎麼進行文化交流?如果兩岸真的互設文化辦事處,這在政治上,是否有特殊意義?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中國法學教授袁紅冰的看法,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思考。

前副總統呂秀蓮創辦的《玉山週報》今天改版,新一期的封面文章主打「北京逼統、英九卻步」,指2011年是中共逼統年。恰好面對中共文化部長蔡武來臺,公開呼籲建立兩岸文化合作機制,儘管陸委會四次發言降溫,但前副總統呂秀蓮直指,中共正開始加大力度進行文化統戰。

呂秀蓮:「他(蔡武)不是文化部長而已,他是胡錦濤主席的親信,所以胡錦濤主席他沒有來,他的親信已經來了,他其實是來促簽不是經濟ECFA,我們也給它標一個文化ECFA,所以請各位看到,四面八方各種逼統的壓力都來了,所以我們也預警2011年是中國的逼統年。」

總主筆 張旭成:「十八大他(胡錦濤)就要下臺,那麼他希望說在下去以前能有所,特別在兩岸關係特別在台灣和平統一這個議題上能夠有所成就。」

呂副的論點,與中國著名作家、法學教授袁紅冰的著作相互呼應,袁紅冰認為中共當局意圖在2012年之前,完成兩岸「文化一體化」的戰略佈局。

中國作家 袁紅冰:「中共的文化部實際上是中共執行政治職能的一個部門。從文化的角度控制人們的思想。因此它是完全受中共的政治指揮的這樣一個部門。現在這次文化部長率團來這裡,實際上就是執行它們文化一體化的戰略佈署。在2012年之前完成和台灣的文化一體化的所有的戰略佈局,這是文化部長來的基

本政治目的。」

雖然馬總統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曾表示:「兩岸政策不必再快了,維持這個速度就可以。」不過此刻,台灣各界更關注簽署ECFA後,兩岸除了經濟,是否還會出現新的統合局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蕭詠隆、張明築台灣臺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2010年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

前舞蹈演員: 從人間到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