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每隔一段時間,美國就會抓到幾個「華人商業間諜」。中共當局無孔不入、系統的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已經引來西方社會的普遍指責。德國高官認為,中國企業或個人是受政府的旨意從事經濟間諜活動。中國學者也認為,經濟間諜的醜聞會影響國家形象。

在中國經濟發展之初,國外企業與中方企業建立合資企業非常普遍,而今天已經很少見到了,原因包括外國人在中國總是受到中方合作夥伴的刺探和監視。最糟糕的是,有時甚至同時受到幾個最密切工作人員的算計,這些人突然間成了「經濟間諜」。

德國公司是全球所屬領域的科技領頭羊,因此德國也越來越頻繁的成為經濟間諜的目標。據《德國之聲》報導,今年6月份,德國聯邦內政部長德梅齊埃在介紹最新的憲法保護報告時,將打擊經濟間諜作為德國憲法保護局的一個新的工作重點。

他說,「許多公司成了某些國家黑客攻擊的對像,數據被監視或盜取。另一方面,來自一些國家的交換學者和實習生等也利用在德國學習交流的機會從事經濟間諜活動。」

德梅齊埃部長提到的「某些國家」包括俄羅斯和中國。

中國多年來努力實現向高端經濟轉型,甚至不惜非法「走近道」。由於擔心遭受間諜刺探,越來越多的德國企業從亞洲,尤其從中國撤出。

慕尼黑安全事務諮詢師沙夫指出: 』中國是一個由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當然有很多從事間諜活動的可能性,國家方面也施加影響。國家情報部門的工作人員有義務從事經濟間諜活動。』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商業間諜是市場戰的自然產物。當然商業間諜還是要遵守國際規範,要有利於維護國家形象。醜聞多了就會影響國家形象。

今年2月份,出生於中國的74歲美籍華裔工程師鐘東凡被美國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5年零8個月,罪名是私藏機密航天技術併圖謀提供給中國。裁決書說,鐘東凡與中共政府的合作關係長達30年,為害不小。

不過,中共外交部對美方逮捕華人,涉嫌為中共政府做間諜一事,多次做出否認。

新唐人記者 李靜 寧修 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英國製片人讚神韻讓人大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