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氣候遽變大考驗。北京飆破41.8度高溫,打破50年來記錄,高溫還造成了公車自燃。而江南地區卻暴雨成災,道路橋樑全毀、上百萬人無家可歸。中國今年以來歷經了乾旱、洪患、暴雪,對經濟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中國氣候近幾年出現兩種極端,水深與火熱。原是魚米之鄉的中國江南地區,今年六月下旬下起暴雨,橋樑鐵路幾乎全毀,造成百人喪生,上百萬人成了災民,十多萬人被迫遷移。緊接著七月,高溫天氣又像猛虎一樣襲來,中國南北方很多城市都被捲入到滾滾熱浪當中。

原來7月7號以後中國才進入農曆小暑,但提前進入大暑氣候,北京地區6號的氣溫直飆攝氏41.8度,接近同一天吐魯番的43度,打破近五十年來同期最高溫記錄。數十年的歷史統計數據也顯示,7月上旬北京從來沒有出現過40℃的高溫。

中國各地用電負荷持續攀高,多個省級電網最大用電負荷記錄相繼刷新,長江流域的城市供電系統也全面拉警報。而山東青島、廣東廣州、汕頭等地的用水量也不斷上升,逼近或超過歷史最高供水量。

高溫使得一線城市的各大醫院,病患比平常暴增三成以上,大人小孩出現發燒、腸胃病、甚至呼吸道和腎衰竭的病例飆升。

華南地區卻飽受洪澇災害,導致莊稼絕收,菜價大漲,食品價格在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統計中,所佔比例在1/3左右,使得通貨膨脹壓力進一步增加,預期CPI的上漲幅度將持續上升,6月份CPI會再破今年初3%紅線。

福建光澤龔小姐說,當地持續暴雨洪澇成災,青菜價格大漲,而物價局卻放任不管。

福建光澤龔小姐:「最開始像甚麼芹菜那都幾毛錢,就一兩年的時間狂漲,四、五塊錢一斤,一般中等的話,之前可能要三十就能解決一天的菜,現在至少得七、八十了吧。物價局根本就不管這些,他們幾乎沒有對這個菜價有調整過。有人現在就寧願吃肉都不敢吃青菜。」

據報導,五月廣東佛山的本田汽車爆發大罷工,農民工訴求的條件之一,就是要求工廠空調在夏天必須降到攝氏二十六度,減少酷熱環境。

致理技術學院服務業經營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張弘遠,他在亞太和平月刊中指出,氣候異常導致家用能源支出增加。近年來中國大陸工業用電、民生用電的快速增加導致對煤、油的依賴加深。根據2008年的資料,中國市場對於原油需求已經超過3.6億噸,必須進口1.7億噸,不足率為47%。

此外,氣候異常也增加了社會健康支出。洪災後疫情帶來的傳染性疾病。水溫更高會導致更猛烈的暴風雨,進而導致洪災,而污水處理廠的有害物質則再次洩漏回水域及飲食系統,造成疾病傳播。

新唐人記者唐梅、薛莉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2010年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

表演藝術家:神韻是真正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