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25期

在民主國家,自由新聞媒體的功能包括為民眾發聲,但在大陸中共政權的控制下,媒體成為「黨的喉舌」,必須符合所謂政治正確的標準,必須知道哪些限制是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否則就很難生存。最近在香港2010年華語記錄片節中獲獎的大陸記錄片《喉舌》,就披露了中共官方媒體的日常運作,用導演的話說,把「家醜」揭露出來了。大家來看看。

喉舌影片畫面:汪洋靠誰活,汪洋你今天活到這個程度,你不是靠共產黨嗎?你不是靠共產黨嗎?你不為共產黨說話,你為誰說話?觀點搞清楚,我們是黨的喉舌。

《喉舌》導演郭熙志被影評人稱為深圳電視臺臥底,該片描述在深圳電視臺內記者作為當權者喉舌的處境,他們被要求一切以共產黨的利益為依歸。郭熙志指出,中共當局把媒體當作政治宣傳工具,目的就是對百姓洗腦。

《喉舌》導演郭熙志:它一直在新聞機構在一個宣傳當中,一直有一個典型的塑造,比如我們六十年代的雷鋒、然後七、八十年代有賴寧..,這些東西它實際上是通過塑造一個人,完全把他掏空。它希望塑造一些更多的奴才,跟它一樣的被洗腦的。就像汶川捐款我們給汶川捐款也不是假的,但是它的目的不是為了引發社會良知,它目的實際上是通過這樣一個汶川地震,它把地震這個災難變成一個凝聚民族的所謂向心力,民族主義的一種。

許多有關民生的報導,也同樣為當權者服務。

《喉舌》導演郭熙志:譬如我們會組織大量的資源,一個班到北京拍兩會,但是其核心是要讓我們的市長、書記多在媒體曝光,增加曝光度,這樣我們的市長和書記就有知名度,有了知名度以後就可以繼續往前陞官。這樣一個庸俗的一個做法,這樣的事是越來越多,很多資源結合在一塊,它是可以做一些事,但是這些資源是控制在很少的一部分手上,可以說是控制在一些權力手上,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

此外,官方媒體也是中央政權用來監視地方黨政機構的工具。

《喉舌》導演郭熙志:如新聞調查、焦點訪談這樣,中央喜歡用新聞這樣一個機器來監督諸侯的這樣的一個利益,這樣有制衡的作用。

影片中講述一個所謂揭露社會矛盾的節目,很多記者希望反映真相的報導都被掩埋。

《喉舌》導演郭熙志:絕大部分的記者想要做點事,總是要做點有價值的事嘛,……新聞能發出去,而且能夠反映真相,能夠跟自己的良知是統一的。

中共對媒體控制的現狀是這樣。郭熙志指出,對其他社會機構,譬如高專院校,中共的控制都很嚴密。

《喉舌》導演郭熙志:你上面的第一把手是由它來決定的,我們經常會有一些空降,就是我們的總裁是從報社或宣傳部來一個副部長,這樣的一個狀態是越來越多了,包括復旦大學它們的新聞學院的書記是市委宣傳部派來的,這個已經深入到學校裏去了,就很糟糕了。

物極必反。郭熙志透露,現在大陸的老百姓對中共的官腔厭惡透了,放棄看電視,放棄看報紙,然後都是反向的思維。他認為,要改變現狀,中國的體制改革是必由之路。

《喉舌》導演郭熙志:這時候我覺得中國知識份子應該站出來,思考這個問題,給大家知道,然後都面對這個問題,明白了推進這個問題,穩妥的發展。

來到香港,郭熙志也看到了香港媒體近年來自我審查的寒蟬效應,令他擔憂。

《喉舌》導演郭熙志:香港很多媒體是通過收購不斷的在轉型,我擔心香港過去的完全客觀公正的一個新聞的時代,對大問題關心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倒反過來擔心這邊。

郭熙志坦言,《喉舌》是一部揭露「家醜」的片子,目前在大陸被官方禁演,但在學校、酒吧等地方繼續流傳,他相信將來盜版會很盛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神韻演員的真誠撼動巴黎鋼琴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