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富士康加薪和廣東佛山南海本田工人罷工引發的罷工潮,近日彼伏此起,由沿海向全國蔓延,有評論指出,這一波工潮意味著工人維權意識的覺醒,它將衝擊當權體制控制工會的中國模式。

一連兩天,又發生上海美資電子廠偉創力集團和廣東珠海的美資電子廠工人罷工,從5月17號的本田佛山車廠罷工事件開始,中國國內至今已發生超過十宗,外資廠工人罷工要求加薪事件,工潮開始波及國企。廣東佛山南海本田零部件製造廠罷工由工人自發組織引領,罷工期間工人與工會人員發生肢體衝突事件,隨後工運人士與組織均表示,工會在這次事件一開始時就倒戈相向,沒有跟工人打交道,卻跟資方老闆聯繫,事件反映了中國工會的定位不清。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曾指出,在中國,工會成員屬於政府官員編製,工會只是政府的附屬品,中國《工會法》中的潛臺詞是, 工會的功能是勸導工人, 瓦解工人自發的罷工。有評論指出中國模式是黨國體制牢牢控制工會,沒有自主的工人運動。在這種模式下,中國勞工的訴求一直受打壓,權益被長期漠視。香港民間勞工團體幹事陳詩韻表示, 中國工人普遍存在著不信任工會的情況。有報導指出, 這場工運將會對中國固有的工會模式產生巨大衝擊,香港《蘋果日報》評論員李平則表示,一旦工潮蔓延至各地各類型企業,或者引發外商撤資潮,影響官員的政績,當局勢必插手彈壓。

新唐人記者 寧修 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著名歌唱家:神韻精彩絕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