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出現的一波波勞資糾紛,正在給熱衷於提高工人收入、但對有組織騷亂「過敏」的中國政府,帶來政治兩難。中國政府一方面需要外資企業給工人提高工資以擴大內需,但另一方面又怕不斷上演的罷工事件以及外資加薪,增加令中共擔心的不穩定因素,罷工與加薪,究竟給北京政府帶來甚麼樣的壓力?時事評論員林保華先生的獨家評論。

時事評論員林保華:「所以這樣子一弄的話,你如果是其他企業被迫都要這樣子的話,我想很多外資都要撤走,而這個外資到中國來,不但是幫助中國勞工就業,我想得到最大好處的其實是那些官員,因為官員利用外資,比如說我這個土地出租給你、我這個賣給你,中間都落了很多東西,然後哪些要設立場要登記,要要要哪些東西,反正無論哪一個程序,那些官員都可以拿到錢的,所以我是想這些官員等於是當年的買辦嘛!外資一定要通過這些中國當地的官員,這些買辦,才能夠得到它們的配合,才能夠站的住腳,你買辦有良心的話,那就是這些外資費用少一點,那可能老百姓的工資可以高一點,但是如果你大部分、很多錢都給這些買辦吃進去的話,老實說那些外資他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當然也就工人的工資那邊把他損失的拿回來嘛,所以那個外資一走的話,我想那個損失很大的勞工失業以外,這些買辦他的收入,他的收入也減少,這是這個加薪不只是外資阿,你本,本國的企業是不是也要加?所以那些利益集團,利益也受損失,他本來想搞富士康阿,把他逼走,沒想到你這樣搞的我們自己全部都要跟著你一起加薪,CUT(中國政府可能也在評估這個影響會如何,當然中國政府是不能說我反對你加薪,反對加薪中國老百姓會起來造反,但也不能說我支持,一支持那個老百姓也要起來造反,)所以我想那個政府搞的很尷尬,促進內需溫家寶講了多少年阿?中國政府一直做不下去阿,現在富士康幫你做了,Cut(從這點上好處應該他在幫中國政府,)但從另外一點來講呢,剛才我講了那些利益問題,又似乎是讓中國政府碰到一些難題,所以我想這個政府比較尷尬就在這裡。」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著名歌唱家:神韻精彩絕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