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四日是兒童節,要讓兒童有個開心沒有負擔的童年一直是大人們努力希望達成的目標。不過您知道嗎?現在的小學生每天背的書包幾乎都超重,加上沉重的課業壓力,小朋友真的很難開心的起來。

學童:「我的體重是26公斤,書包是4.8公斤」

這麼重的書包,看看裡面裝了些什麼?有學校課本,還有補習班、才藝班的作業本。專家建議,小朋友書包的重量應該少於體重的1/8。每天背著一個大石頭上學,這些未來的主人翁怎麼開心的起來?不過真正沈重的,可能不只是小朋友肩頭上的書包。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馮喬蘭:「基本上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書包減重,最主要是我們的課業壓力,以及我們的考試,是最應該要減重的地方。這種壓力是比較嚴重,讓孩子學習倒胃口。」

儘管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宣佈今年的兒童節,小學生沒有作業,放假回來也不用考試,還有許多縣市跟進,但如果傳統的學習念不改變,小朋友的書包恐怕很難減重。

全國家長聯盟監事主席 許傳勇:「以現在的家庭來講,電腦網路,都是滿普及的,假如還用傳統的觀念,只是要小孩背這些書包回來看的話,那這個書包永遠沒辦法減重。」

竹南國小校長 廖金文:「在我們學校辦很多主題的學習活動,希望學生透過,去說的;去演的,不再只是抄抄寫寫的動作,來達到學習的目的。」

學習不只是考試、背誦和抄寫。重視孩子多元能力的發展,也許才是真正還給孩子一個快樂無童年的根本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九評共產黨》全球多語種文本下載

報界元老:神韻動人 通通一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