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虎年的到來,佈置些熱鬧的花卉增添喜氣是不可少的一部分,但要如何把象徵吉祥的花材,組合成一盆賞心悅目的應景花飾,把福氣帶回家迎接新的一年呢?讓花藝老師來告訴您。

富貴喜氣的花卉擺在家中的角落,讓久未見面的親友一進門拜年,就能感染新春氣息。新年來到,要廣納福氣與好運,應景的吉祥花材當然不可少。

花藝老師 陸靜美:「因為今年是虎年所以我們用到虎頭蘭,家裡如果有虎頭蘭的感覺就是說,所有的邪氣進不到我們家裡。那我們還用到那個菊花,菊花就是吉祥的意思,大菊就是大吉,小菊就是小吉的意思。」

銀柳代表喜氣吉祥,銀柳台語和「銀兩」同音,表示銀元滾滾來,鳳梨花代表財氣人氣旺旺來,還有還有代表健康長壽的松柏和火鶴絕對少不了。

花藝老師 陸靜美:「我們用到火鶴長壽健康的意思,一個人如果說賺盡了全世界,如果沒健康其實是等於沒有,所以我們在過年期間用火鶴祝福所有的朋友很健康很平安,還用到柏這樣的東西。」

花團錦簇喜氣洋洋,但是要如何讓將近十種花材在竹籃裡展現各自的特色,關鍵就在於輕重的拿捏和色彩的位置。

花藝老師 陸靜美:「這是一枝可以把他分成兩枝,如果你一枝插下去就是一坨的感覺,那你把他分了以後這是比較重的部分就把他低插,比較小的部分就把他高插。有一點受傷的葉子一定要把他去除。黃色的放在另外一邊如果你把這兩個底(粉紅菊)混在一起會有點凌亂的感覺,因為色彩方面他是紅色系統的。」

只要掌握基本訣竅,新手也能夠達到專業級水準。

陳小姐:「有時候覺得心情不好看看花,然後美麗的花陪伴在身邊覺得很快樂。」

林小姐:「新年插盆花讓家裡比較有喜氣的感覺,大家新年快樂。」

花藝老師 陸靜美:「過年的花裡面我們不要用到有刺的花有怪味的花,色彩盡量是正色的,我們說中國色彩的正色是紅黃藍白黑,今天的色彩應該都有。中國人是一個愛花的民族,天人合一的一個民族,他非常的喜愛自然,所以他常常會引花入室。」

一盆好花不但能滿室生輝,在迎春送舊的年關裡還能為來年許下一個好兆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美華 簡靜如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2010年《神韻》全新鉅作(中文版)

六獲艾美獎電視製片人:看神韻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