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號晚間金管會主委陳沖緊急召開記者會,宣佈用「互遞方式」,與中國完成MOU簽署,並將在兩個月內生效。對此,民進黨團今天(17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嚴厲譴責這樣的作法默視國會監督。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昨天朝野各黨的委員還在為MOU未來操作金融監理的制度及防衛機制做討論,而晚上迅雷不及掩耳,如同晴天霹靂般的結果,就公佈了MOU已經簽署完成。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民進黨團表示嚴厲的抗議跟譴責,美國牛的談判是如此,美國牛的進口、簽署是這樣子,MOU簽署也是這樣子,將來的ECFA有可能也是這樣。」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這樣的方式,我覺得是對朝野的互信、對國會的監督最大的傷害。」

潘孟安說,MOU簽署簽署後只發出短短幾個字的新聞稿,並沒有看到MOU實質的內容。

民進黨立委 潘孟安:「不經國人的討論,也不經國會的監督,連胡在APEC、在新加坡的密約之後,馬上昨天晚上,這樣的簽署就已經出來了。我們應該關閉所有的朝野協商,在每個委員會裏面,進行焦土政策。」

至於外界關切的MOU簽署頭銜名稱問題,雙方都沒有使用法定機關名稱;中華民國是用「台灣方面金融監督管理機構代表」,中共政府為「大陸方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代表」;陳沖強調,「這符合對等原則」。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則:「台灣的金融監督者、大陸的金融監督者,這是什麼名詞,這就是中國大陸的一國兩制,一個中國的三段論。」

民進黨立委王幸男提醒股民,如果認為MOU簽訂後股市會大漲,那很可能會被套牢。潘孟安也指出,要注意後續兩岸金融互動所潛藏的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唐梅 台北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看動態網:曉天下事

《神韻》觀眾反饋 1分鐘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