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關心:中國不高興了? -當代中國民族主義(上)

(嘉賓畫面)胡平第一段,關於什麼是民族主義。

文昭:我的看法是,民族情緒不是民族主義;民族意識也不等同於民族主義。因為民族主義,是凡稱其為主義,就是有思想、有理論,就超出一般情緒的渲瀉的層次。民族主義是一個群體看待自身、以及與他人關係的一套完整的觀點;在關鍵時刻它能起到凝聚人心、救亡圖存的作用。一個主義需要體現為行動計劃和實施步驟。在20世紀那場關乎我們民族生存的抗日衛國戰爭中,民族主義集中體現為維護中華民族生存和延續的核心利益。它必然體現為選取擇與誰為盟的外交策略; 如何集中有限資源的經濟策略;如何處理內部矛盾的內政策略;如何在戰場上對抗日寇的戰爭策略,等等。所以這一切主張和行動計劃都統一在救亡圖存的民族主義的大旗之下。

(主持人)進入九十年代以來,中國大陸表達民族情緒的大規模活動頻繁,從1999年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引發的抗議浪潮、到因為釣魚島問題引發的反日風波;從奧運火炬傳遞帶來的「紅海洋」到因為圓明園銅獸首拍賣引發的「狙擊嘉士得」;從2008年西藏拉薩「3-14事件」引發的對西方媒體的強烈抵制,到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衝突事件引發的漢、維兩族關係緊張,一幕幕群情激奮的場面出現在公眾視野中;也出現在了全球各大媒體的顯要位置,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註。也許類似的事件今後還會發生。和上個世紀60-70年代直接由政府操辦的所謂反對「美帝蘇修」的大規模集會相比呢,90年代後的這些集會似乎更多了一些「自發」的性質,這個現象引發了很多人的思考。

(胡平):現代「民族主義」的投機取巧。

(文昭):民族情緒作為一種群體心理是可以被影響、被塑造的,傳媒在這裏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民族主義作為一種主義,一種理性的自覺、甚至體現為理性的行動計劃,則不容易成熟。它需要開放自由的思想氛圍、需要對什麼是「民族利益」的爭論與質疑、需要全民特別是知識界的參與、傳媒在其中同樣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去年拉薩3-14事件後,海外的大陸留學生與海外藏人在對峙中,喊出的口號竟是「你們不知道真相」。如果這些來自於西藏的人,或有親友直接在西藏的人並不知道真相,那麼這些從來沒去過西藏的留學生又是如何自信掌握了「真相」呢?顯然是他們依賴於某一個傳媒,並且對這個渠道來的信息不加質疑。所以一個社會的信息渠道越多樣化,其民眾越有可能是理性的,因為對信息的衡量取捨必然是一個思考的過程,它的民族主義越可能是成熟的。

遺憾的是,中國目前基本處於有民族情緒,而無民族主義的階段。主要原因是政權是封閉的系統,在國策的制訂上,當權者從本心來講,只想從自己的考慮出發,不願意受到輿論的左右。所以特別註意管制傳媒,民族情緒雖然普遍存在,但卻不能真正形成「主義」,如果形成了「主義」,有了明確的政治目標和行動綱領,與當權者的利益不符合,還要受到壓制。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VIDEO PEDIA(A lot of videos...)

禁不住的淚水 - 神韻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