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剛剛結束,出乎外界預料,會議公報並沒有依照慣例涉及高層人事安排。外界分析指出,四中全會是中共十八大的前哨戰,胡溫派系與江澤民派系權力鬥爭激烈,太子黨的立場傾向將決定他們各自的前途,未來各派勢力將面臨重整。

中共建政60週年前夕,十七屆四中全會9月18號在北京閉幕。被視為接班人的習近平,並未能像當年胡錦濤在十五屆四中全會上那樣,成為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

外界分析指出,四中全會不做人事安排,這在中共近30年來還是第一次,反映了中共高層在人事問題上存在分歧。

依照中共慣例,五年一次的黨代表大會結束之後,每年召開一次中央全會,前三中全會著重於政策的調整。到了四中和五中全會,中共派系鬥爭尤為激烈。

中國過渡政府總統伍凡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因為這個四中全會或者是五中全會,就是為下一屆新的代表大會進行了人事佈局,誰上誰下,誰能控制強勢權力的部門,比如像中宣部、組織部等等,執行誰的路線、政策等等,這些都要做重新的安排,派系之間有了舊的權力平衡會打破。」

十七屆四中全會前夕,中共各派系勢力紛紛透過海內外媒體放風,製造輿論打擊對手,江澤民派系和太子黨勢力尤其活躍,胡溫派系受到輿論擠壓。

在海內外要求新疆黨委書記王樂泉下臺的呼聲高漲之下,香港有媒體將王樂泉指為胡錦濤的團派人馬,把新疆事件的責任推向胡錦濤。而王樂泉從1989年山東的地委副書記,一路升到2002年中央政治局委員,歷處江澤民主政期間,完全靠江澤民的一手提撥成為「新疆王」。

另一方面,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朱佳木發表長篇文章,以引述江澤民的言論為主,批評溫家寶對自由、平等、人權等普世價值的認同,近期在網上被熱炒。朱佳木曾是極左派代表人物陳雲和胡喬木的秘書。

與此同時,香港和海外媒體普遍預測:太子黨代表人物習近平會在四中全會上增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但結果明顯遭到胡溫等中央高層反彈。

在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期間,主要是胡錦濤的團派與江澤民的上海幫之間的權力鬥爭。而在爭奪十八大權位戰中,太子黨勢力異軍突起,成為胡江派系的拉攏對像,以確保日後不被清算。

伍凡說:「下一任的總書記會不會去再執行江澤民的鎮壓法輪功的路線呢?這一點,江澤民非常關心,來保護他以及他的家族以及子孫後代不被清算。胡錦濤原來的打算是要把李克強推上到十八大當總書記的。」

四中全會前夕,胡錦濤晉陞三名上將,都是太子黨,被外界認為是向太子黨示好。而更多的太子黨成員卻被江澤民支持的薄熙來,拉攏去參與「將軍後代合唱團」,在全國巡迴演唱紅色歌曲。

今年十一前後,解放軍四大總部、中央軍委、各大軍區展開人事和軍銜大調整。伍凡說:「那麼胡錦濤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四大總部的人,中央軍委的委員徹底改組,把他的人馬放進去。所以這樣他們就不會聽江澤民的話。」

9月19號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召開全會,再次強調嚴懲貪腐官員。但中共四中全會並沒有通過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海內外專家學者普遍認為,嚴懲貪腐將繼續成為中共權力鬥爭的工具。

據國務院研究室、中央黨校研究室等部門聯合調查報告,中國內地億元戶91%是高幹子女。隨著十八大權力爭鬥日趨激烈,太子黨成員由於立場站位不對而遭到查處恐將增多,外界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周天 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訪民:勞教所不僅殘酷而且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