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大型門戶網站新浪網和騰訊網,近來都得到國家新聞辦公室的特別關照,要求在十一期間,對於普通刑事案件的報導,必須「小心謹慎」。有網路活躍人士表示,當局在近期對網路的管制,是有史以來最嚴格的。資深媒體人員認為這跟網路在中國的影響力愈來愈大有關。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兩大門戶網站新浪網和騰訊網都在本月11日收到國新辦發出的電話通知,要求從當天起,對一般的刑事案件的報導,要報上級主管部門批准。有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大型門戶網站工作人員證實他們收到國新辦的相關通知,所以網站最近都「只談風月,不談時政」。

在此之前,國新辦網路宣傳管理局曾經下達文件,規定網站首頁和新聞中心的首頁,不得「堆積」負面新聞,負面新聞總數不得超過全部內容的三成,未達標者將被「嚴肅處理」。

當局對於刑事案件在網上轉載的監控,最近有特別嚴格的例子。八月底,北京《財經雜誌》披露了關於中國器官非法移植的內容,並就貴州省一起「殺人盜器官」案件作深入調查,內容是當地某水庫旁發現一具器官全無的流浪漢屍體。公安機關偵查發現,相關線索指向位於廣州的一所大學的附屬醫院,這所醫院有醫生前往貴州,與當地器官販子接觸,取得了這具屍體的全部器官。報導刊登後被多個網站及報紙轉載,還有媒體作出追蹤調查,但隨後被中央宣傳部及國新辦阻止報導。

但對於當局對網路媒體的管制,網路活躍人士周曙光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作用不大:「網路媒體是無法管制的,它能控制國內的伺服器,但它不能控制國外的伺服器。消息封鎖反而會令更多人好奇,反而促進更多人懂得怎樣去反封鎖。」

新唐人記者宋長河、郭敬綜合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中國禁聞】新疆烏魯木齊市抗議引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