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腦以及平版印刷的普及,傳統凸版印刷早已沒落,生產鉛字的鑄字行也快速凋零,臺北還有最後一間生產鉛字的鑄字行,在馬總統提出「識正書簡」引發之際,這間最後一家鑄字行引起注意。

馬英九總統日前提出「識正書簡」,建議中國大陸方面修改文字政策,讓人民也能夠瞭解富含意義與傳統的正體字,6月28日特別來到日星鑄字行,為活版字體復刻計劃加油打氣,呼籲更多人重視傳統文字的優美。

馬英九表示,中文真正的統一還是要靠正體漢字。

「如果不維護保存正體漢字的話,跟過去就會斷層,就會出現空窗的情況,很多大陸年輕人不認識正體字。」

日前一群文藝工作者透過網路發起「日星復刻計劃」,希望搶救世上最後一套完整的正體中文印刷活字。

這間臺北最後一家的鑄字行,擁有世界最後一批正體鉛字銅版模,仍保存明體、楷體、黑體三種完整字型,每種字型各有七種大小尺寸,共高達二十萬個鉛字‧

版畫家楊中銘:「文化或者是藝術,當然也包括就是說,政府所大力推行的軟實力,以及國家品牌形象的那個部分,我覺得這個中文字的部分,其實非常具有條件,可以去發展的,這塊利基的。」

老闆張介冠表示,希望星鑄字行轉型為「印刷博物館」,讓鉛字架和鑄字機的生命繼續延續,留下美好的時代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佩縝 陳邱文 臺北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中國菜廚技大賽 屏東名廚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