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伍凡: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一直伴隨著社會貧富差距的不斷擴大。中國財富及收入分佈不均程度逐年升高並達到危險水平,已經是不爭的事實。2007年下半年,亞洲開發銀 行發表了《亞洲的分配不均》的研究報告,在22個納入亞行研究範圍的國家中,中國勇奪貧富差距之冠。從1993到2004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從0.407 擴大到0.473。

草庵:中國的資產性財富約四分之三由國家擁有,加上中國政府龐大的財政收支規模,政府本來最有能力緩解貧富差距,但中國卻成為了財富向少數人集中最快的國家。這表明,儘管政府在第一次分配和再分配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但卻沒有緩和而是不斷擴大整個社會的貧富差距。

伍凡:另外,GDP不能全面反映國家的真實經濟情況,有些時候GDP核算中可能存在一些非常荒謬的數據。比如,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也可能提高GDP。環境污染使病 人增多,醫療產業大幅度增長,GDP也隨之增加。GDP不能反映經濟增長對環境造成的負外部性,不能反映整個社會為經濟增長付出的資源和環境成本。

草庵:根據世界銀行的估算,1997年中國僅大氣和水污染造成的損失約為540億美元,約占當年GDP的8%。中國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則認為,中國環境污染造成的損失占GDP的8~13%。這些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增長幾乎被環境污染完全抵消。

伍凡:如果一國的經濟增長主要依靠人口紅利、自然資源的消耗與環境污染來維持的話,從自然資源的開發中所獲得的收入將產生收入效應,使得經濟體生產製造方面的技術能力喪失。當比較優勢的優勢稟賦為自然資源和低環境保護水平時,對高技術、低能耗企業將產生擠出效應。

草庵:同時,在出口拉動的增長模式下,由於出口順差將導致匯率上升,從而對技術進步的可持續增長領域產生擠出效應。一旦人口紅利、自然資源消耗殆盡或生態系統難以支撐之時,這種國家將變成一個無增長潛力的工業廢墟。

伍凡:上述數據讀起來可能非常枯燥,但卻能夠提供中國高速增長的「經濟奇跡」的真相和隱憂。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主要是來自政府,一些掌握或接近政府權力的人不顧一切 地推動經濟的增長,是因為他們能夠從經濟增長中分得最大的份額。在中國各地,制訂產業發展政策和實施重要經濟項目的,主要不是當地的民眾,而是任期屆滿即 可能另謀高就的政府官員,以及與政府官員關係良好的外來投資者。這些人基本不考慮經濟增長對環境的破壞作用,因為他人比其他人更能夠遠離環境惡化帶來的後 果。

其他推薦:

2009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中國舞、聲樂、小提琴、漢服、中國菜、鋼琴、武術、油畫、攝影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企業家被枉判8年 律師籲無罪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