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上海市統計局3月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由2008年以來樓市銷售面積明顯回落,截止至2009年2月末,上海商品房空置面積已達到創記錄的1211.75萬平方米。中國房地產危機已經出現,但中國政府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哦呢,今天我們就談一談。

草庵:從上海市政府某部門獲得的權威數據,在2008年12月末時,滬商品房空置面積接近1100萬平方米的歷史最高記錄,空置面積同比增長48.4%,增幅高出全國平均水平26.6個百分點。其中住宅空置面積同比增長82.3%,高出全國平均水平50個百分點。此前多年並不尖銳的供需對峙,讓上海在2008年之初,累積了735.46萬平方米的商品房空置量。但2008年樓市供求關係突變,與當下的1211萬平方米相比,一年多,上海空置率迅速翻了接近一倍。

伍凡:值得注意的是,已公佈的《上海市2009年住房建設計劃》顯示,年內,上海在建及新開工商品住房建設項目,預計預售標準面積約2400萬平方米。加上累積的空置面積。上海今年待售商品房超3600萬平方米。上海官方網上房地產的統計,2008年商品住宅預售登記面積較去年下降了42%,為1560萬平方米,按這靜態速度,上海消化今年待售商品房,約計需27個月。

草庵:需注意的是,託底在向房地產上游突圍,區縣房地產公司亦出沒於該區土地市場出讓之中。摩根士丹利中國策略師婁剛表示:「按眼下的商品房囤積量來看,政府及地產商只有一個辦法可以刺激剛性需求,那就是想方設法讓房價降到位,其餘方式值得商榷。」

伍凡:上海市一位房地產開發商說,面對居高不下的空置率,政府在1、2月低谷之時,開始採取真正的託市措施。「包括黃浦、靜安、徐匯、浦東新區等各個區政府,對區內的國資房地產公司存量房進行了一次集中』清理』。」據透露,清理的途徑十分單一,即讓區內關聯的國有企業進行購買。「尚且不知道政府在團購後的具體意圖,但這是政府引導下與市場進行的對抗行為,救得了一時的空置量。對樓市市場走向並無多大幫助。」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老婦講法輪功真相遭囚虐待命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