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熱線直播】圓明園文物拍賣激起的風波

【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第360期】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2月23日到25日巴黎大皇宮拍賣了七百多件拍賣品,其中包括兩件非常引人注目的文物,那就是圓明園的兔首和鼠首。為甚麼這件事情引起很多的關注並且引發風波呢?是因為在拍賣之前,這個文物的持有人說,如果中國承認人權的話,他將把這兩件文物無償的歸還中國。那麼此言一出,立即引發中共官方罕見的的強烈抗議。

那有人就問,過去拍賣其它12生肖之首時,中共並沒有產生這樣強烈的反應,為甚麼這次它要強烈抗議?另外,相對於不久前發生的俄國擊沉中國商船,引發中國人員傷亡,中共官方為甚麼沒有強烈抗議?另外,這些年來中共在中國文物保護上做了些甚麼呢?

主持人:那這次兔首和鼠首的拍賣,在海內外華人中都引起很大的反響,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海內外華人都是一些甚麼樣的反應?

陳志飛:海內外華人對此的反應,我覺得是可想而知的,因為咱們從歷史課本中都學到過火燒圓明園的事件。即便沒有看歷史書的話,大家對李翰祥導演的《火燒圓明園》,劉曉慶主演的《圓明園》也是刻骨銘心。大家可能還記得巴黎大文豪雨果寫了一份公開信,他說有兩個盜賊闖入了圓明園、偉大的藝術殿堂,一個叫法蘭西、一個叫大不列顛。

所以這個火燒圓明園的事情是中國百年國恥的一個重要部份,從這點來看,拍賣圓明園丟失的藝術品,在華人當中引起反響也確實可以理解,這點我完全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而且我覺得如果真的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像中共幾十年來宣傳的那樣,那這個藝術品應該是被以正當的方式索回的。

因為我們知道,在二戰期間,納粹德國盜竊了當時歐洲20%的藝術品。當時的盟國以及蘇俄都成立了追索委員會,而且大部份物件現在已經物歸原主,中間沒有任何法律程序。所以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在中共治下的這個國家,所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到底具有甚麼樣的地位!

據我所知,根據國際文物保護的相關條例,像佳士得這樣非常有聲望的拍賣行,它在經營藝術品的時候非常小心,如果這個拍賣的商品來路不明的話,或者有可能被歸還的話,它是不願意做這個事情的。那麼它既然接受這個事情,那就說明它知道中國政府這方面的壓力並不會很大。所以這也就是中國政府這回出現這麼強烈的反彈而很多人會感到奇怪的原因。因為在此之前,它們也曾經兩次拍賣圓明園的獸首,當時中國政府也沒有作出任何奇特的表現。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退出共產黨(首頁) QUIT CCP

神韻首演落幕 台北奇蹟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