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出口行業在去年10月之後連續出現負增長,據香港匯豐銀行估計, 2009年第一季度,大陸出口萎縮的幅度將高達19%。出口下降導致大量的企業倒閉和失業人口。中共當局連連宣稱要拉動內需刺激經濟,但經濟學家認為,由於大陸的財富分配不公,拉動內需難以奏效。

著名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近日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中國大陸市場對外依賴的程度非常高。

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中國製造的產品,有70%是依靠外部消費。那麼現在世界各國經濟不好,再加上中國製造聲譽下降,所以依靠外部市場已經不行了,那麼就必須刺激國內消費。」

大陸百姓能否有消費能力是個大問題。何清漣指出,由於中國大陸實行的所謂教育產業化、住房市場化,以及醫療保險、養老保險等改革,中共當局都將這些包袱甩給個人承擔,所以老百姓就加大了儲蓄不敢輕易消費。

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所有的調查結果都驚人的雷同,就是儲蓄第一位的目的,就是子女的教育費用,接下來就是為了應付住房、醫療、養老等各項開支。」

調查數據表明,大陸城鎮人口中貧富差距非常大,而佔70%的農村人口的消費能力更低,這也是內需難以拉動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以2005年官方的調查數據顯示,最高收入組佔有金融資產66.4%,最低收入只佔1.3%。

經濟學家何清漣女士:「這就意味著銀行的儲蓄大部份其實並不屬於中低收入階層。還有包括各種資訊都表明中國的農村經濟現在是非常凋蔽。按照官方數據算,中國農民的消費率從最高點就是1983年的32%,下降到2007年的9%。」

何清漣女士認為,要想改變中國大陸消費率過低,有效拉動內需,首先必須要建立一個相對公正的社會分配體制,剷除權力市場發生的病根。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明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VIDEO PEDIA

浪漫巴黎彩裝迎神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