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09年1月12日訊】當全球消費市場享受「低價中國」的製造品時,年輕的西方記者亞歷珊德拉.哈妮,將她在中國歷時五年的觀察研究,記錄在「低價中國」一書中,揭露中國勞工在血汗工廠下的悲慘世界。

曾在英國金融時報任職九年的西方記者亞歷珊德拉.哈妮(Alexandra Harney)在其新作「低價中國」(China Price)的開場前言這麼寫著:「每年有兩次長達兩星期的時間,成群外國人搭乘火車及飛機,蜂湧至廣州市…他們都是為了同一件事慕名而來:中國價格。」

「中國價格」不但令美國產業界聞之喪膽,也重畫全球製造業版圖,但是競爭優勢的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真實代價。最令她瞠目結舌的就是「影子工廠」(shadow factory):「當我去參觀工廠時,工廠經理告訴我:『很抱歉!你是西方人,你不能進去裡面,大家都知道你不屬於那裏。』那裏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工廠,如果你問那裏的工人在那做甚麼,他們會告訴你他們不是工廠的勞工,當政府官員來稽查時,他們會把門鎖上,對我來說這真的很不可思議,而且我不認為多數西方人有機會能進入影子工廠內,連接近都不可能,當我問工廠經理為何不能進去,他告訴我你們喜歡吃雞肉,但是你們不會想要看到他們被宰殺的面貌。」

中國現在每年有一萬名新的塵肺病通報病例,每年約五千人死於矽肺病。亞歷珊德拉舉出因研磨次等寶石而罹患矽肺病的鄧文平為例:「他跟許多同事每天在工作結束前,全身被磨寶石時所產生的塵埃所覆蓋而只剩雙眼露出,在不同的幾家工廠工作幾年後,他罹患了矽肺病。」

他最後花光了畢生積蓄,還欠下大批債務,只換來不到一百萬臺幣的賠償金,享年三十六歲。

亞歷珊德拉希望這本書能讓更多西方人明白,他們每天所消費的中國製品背後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我希望讀者們在看完書後,能被書中中國勞工的真實故事所觸動,進而明白他們對這些日常產品的消費有所責任,促使國際社會對中國提出質疑與施壓,提高標準、改善目前生產線上勞工現狀,而不是隱匿這些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周亮君/陳政祥 臺灣臺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世界巡演

聖地亞哥政要 神韻晚會是最好的文化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