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中國禁聞之八:美國搖滾天團為中國民主發聲

前面看了2個沉重的議題,2008年十大禁聞的第八條,我們選擇了不少觀眾已耳熟能詳的「槍與玫瑰」樂團(Guns N』 Roses)。

不用多說,應該已有不少人已經知道理由了,這個睽違14年的美國搖滾天團再次出擊,放棄了大片的中國市場,首選主打歌『中國的民主Chinese Democracy』,直接唱出了中共打壓法輪功和傳教士的作法,等於自己挖掘地獄的墳墓。

當然,這張專輯沒有任何意外的,遭到了中共的封殺和批評;不過「槍與玫瑰」在幾乎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在全球仍然創下了百萬張的銷售佳績,有媒體甚至還說,在金融風暴來臨的當下,這樣的銷售量簡直是個「奇蹟」。一起來聽聽這張被中國禁賣的專輯吧。

Blame it on the Falun Gong
把那嫁禍給法輪功
They』ll see the end
他們已經看到了結局
and you can』t hold on it
可是你卻堅持不住了
(請先播放這一段音樂)

不是西藏、不是新疆、而是直接挑上最敏感的法輪功摃上中國的民主牆,一如「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的肆無忌憚,睽違14年依舊未變的本性。

打開CD印入眼簾的內頁,是一雙鮮紅的手舉著鮮紅星星,上面佈滿著染上血色掙擰的小人物,有點怵目驚心,彷彿告示著中國的土地上沾滿了人血。

這張燒掉1300萬美金打造的最新專輯『中國的民主Chinese Democracy』,前前後後在世界各地換了14個不同的錄音室,歷時14個年頭。

儘管專輯名稱註定了一上市就被中共封殺的命運,但「槍與玫瑰」美國重金屬搖滾天團的地位仍然穩如泰山,11月23日的全球發行日,首批出貨CD便高達300萬張,拿下當週全球各大排行榜的銷售冠軍。

首發單曲『中國的民主』在iTunes的下載率居冠;MySpace上的試聽點擊一天多達300萬次,刷新之前由美國黑人天後碧昂絲創下的250萬次紀錄。

Q雜誌更是將「槍與玫瑰」列為「50組死前必聽樂團」之一;滾石雜誌則把他們選進了「史上百大經典藝人」名單。

今年46歲的主唱Axl Rose極少接受媒體訪問,即便新專輯如火如荼的在市面銷售,也沒見過他的身影;據唱片公司給的說法是,Axl Rose在製作完專輯後,便消失得無影無蹤,連歌曲的MV都沒有拍攝,現在大家看到的版本都是網友自製。《華爾街日報》找出Axl Rose在1999年一次的電視採訪中,談到他當時已決定了,以『中國的民主』作為專輯的名稱。

的確,打從上一張專輯,1993年的翻唱大碟『The Spaghetti Incident?義大利麵意外事件』發行之後,全世界便聽說了「槍與玫瑰」已進錄音室灌唱下一張全新大碟『中國的民主Chinese Democracy』,只是沒料到,這一等就讓大夥兒等了14年。

事實上Axl Rose這些年一直持續關注著中國的民主發展,甚至為了這張專輯,也早已做好放棄中國市場的準備。

Rose的助手貝塔‧萊貝斯(Beta Lebeis)向《華爾街日報》表示,Rose近年來訪問過中國的不少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西安,但他擔心自己再也得不到入境簽證,因為那裡的一切都受到了控制。

貝塔‧萊貝斯(Beta Lebeis)也說到,在這張專輯發行之前,「槍與玫瑰」今年已放棄兩場在中國演出的機會。

至於中共政府方面,除了下令「禁賣」,旗下的官方媒體也攻擊這張專輯是企圖控制世界「陰謀」的一部分。

不過威權中國終究敵不過網絡力量,不少中國歌迷通過MySpace完整收聽專輯裡的14首新歌曲。

其實早在80年代,「槍與玫瑰」已吸引了許多中國的追隨者。那時的中國正處於叛逆期,重金屬成了抗議性音樂。尤其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之後,「槍與玫瑰」一曲『別哭Don』t Cry』,幾乎成了中國一代吉他手的必練曲目。

《華爾街日報》訪問了一位中國東北的學生Nicreve Lee,他目前正負責維護一個名為槍與玫瑰在線(N』R Online)的網站(www.gnronline.cn),他說自己一開始以為「這是一首反華歌曲」。但後來漸漸明白了歌詞的含意,他認為Axl Rose的方向沒有錯。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VIDEO PEDIA

西藏觀眾﹕看神韻演出感覺特別親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