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12月31日訊】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星期二證實,一名住在深圳香港女嬰感染H9N2禽流感,成為香港歷來第五宗同類個案。有專家指出,H9型病毒比H5型更靠近人類,使人類更易受到感染,雖然目前病徵較輕,但它也是不斷出現變種。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該名兩個月大的香港女嬰與父母及外祖母一直住在深圳。12月22日家人帶她到屯門醫院求診,當時出現病徵,但沒有發燒。翌日出院後,在深圳驗出白血球數量偏高。父母在29日再把她送進屯門醫院,院方對她進行分泌物檢查,在30日證實為H9N2禽流感陽性。女嬰繼續隔離留醫,情況穩定。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由於這個小朋友住在深圳,我們都聯絡了廣東省衛生廳,去跟進她在廣東省的情況,尤其是傳播途徑,她是怎麼感染H9N2病毒的。

曾浩輝表示,H9型禽流感普遍存在南中國,香港的家禽也帶有,但病徵較H5型輕微,不易檢測。估計女嬰是接觸家禽而感染,但據知她家裏沒有養雞。由於她的家人沒有病徵,因此評估人傳人的風險較低。但當局會對病毒進行基因排列,以確定是否出現變種。

被問到海外有專家指H9比H5更能引發人傳人的禽流感疫情大爆發,曾浩輝承認H9禽流感難以預防。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至於在疫苗方面,同H5有點不同,H9的禽鳥疫苗暫時沒有,人類的疫苗也沒有,所以針對H9禽流感的防範方面,暫時不是以疫苗的處理為主。

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認為,這次女嬰感染的H9禽流感應該來自禽鳥,但他指出,H9在人的身上傳播力高過H5和H7,和其它禽流感一樣會不斷出現變種,,而H9在人與禽鳥身上的病徵並不明顯。

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和其它禽流感一樣都是不斷的在轉變,但是轉變之後我們都是稱為H9,主要的特徵都是存在許多的水鴨身上,而H9一般來講在水鴨水鳥感染都不會引起甚麼病徵。

他表示,目前雖然還沒有確實證據可以證明H9病毒人傳人,但是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

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但是大家要明白H9引致的病徵並不是太明顯,所以很有可能即使發生在成人身上我們未必能及時測試的到,這個病我相信不是只有小朋友才會出現,不同年齡的人都有機會感染的到。

在證實女嬰患上H9禽流的同一天,香港恢復自雞場爆發H5N1禽流已來被禁止3個星期的活雞供應。周浩輝強調,女嬰感染H9病毒與H5N1不同,而且涉及活雞供應的H5N1問題已經清除,故此不應混為一談。

對於香港再出現人禽流感,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華明議員要求港府徹查病毒源頭。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晚會-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

Divine Performing Arts 2009 World Tour

中共普九大興校舍 數十萬所學校遭廢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