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唐人10月02日訊】中國總理溫家寶日前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接受CNN節目GPS的獨家專訪,這段視頻現在也成了中國網民熱衷討論的話題之一。不過這段採訪顯然不被中共官方媒體所重視,除了引述溫家寶回應美國金融危機的部份內容之外,其他關於「六四」、「人權」以及「互聯網封鎖」等敏感問題,一概隻字未題。

在訪談的後半部份,CNN主持人法裡德‧札卡裡亞Fareed Zakaria 拿出了一張大家非常熟悉的照片,也就是1989六四事件時,時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溫家寶,陪同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在天安門與學生見面的照片,隨後問他從中學習了甚麼教訓。

Zakaria:「很多人都知道這張非常著名的照片,是1989年你在天安門廣場上拍的。你從那次經歷中學到了甚麼?」

溫家寶看了照片後,兩唇緊閉,下巴不停微顫,低頭沉默幾秒,然後表示相信問題與中國的民主發展有關。

不同於以往被外國媒體問及六四議題時回答:『歷史已有結論』等官話,溫家寶指出中國需要政治改革。儘管這段訪問被中共官方媒體給略過了,但中國網友卻透過了互聯網看到了視頻,當然各自的解讀也都不同。

有人認為溫家寶看了照片後許久不語,緊閉嘴巴,是內心有所感觸,但又不能明確表示。

但不相信的人也是不少,在youtube的視頻下方,就有人回應:中國共產黨總是用美麗的謊言包裝,實際做的又是另一回事。

也有人說:全是騙人,聽得我雞皮疙瘩!

但這些相關留言很快就被刪除。

溫家寶在此次專訪中,也被問及了其他尖銳話題,例如當主持人札卡裡亞提到他在中國酒店上網時,輸入了「天安門廣場」卻被防火牆阻擋,他向溫家寶提問,一個信息不開放的國家,能成為一個發達社會嗎? 不過這些,溫家寶以迂迴的方式帶過,稱中國和其他國家一樣,都會對互聯網做一些限制。

主持人札卡裡亞同時在訪談中向溫家寶談到了中國人權記錄的下滑,尤其因為奧運出現了更多的鎮壓,以及北京與西藏之間的問題。

法裡德‧札卡裡亞也是美國《新聞週刊》國際版主編,他說,在訪談前,他要求可以不受限制、自由發問任何問題,中國答應了他提出的條件,但要求他不要對訪談的內容加以批評。



其他推薦:
2008新唐人電視台全球系列大賽(小提琴,聲樂,舞蹈,武術,鋼琴,漢服設計,油畫,廚技,攝影) NTDTV GLOBAL COMPETITION SERIES

Best Show! 神韻藝術團 DIVINE PERFORMING ARTS

毒奶事件 中國一萬多嬰幼兒住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