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中集團29日聲明表示,「走路工」事件與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無關,且旺中從未製造「假新聞」。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旺中該道歉聲明避重就輕,未對新聞錯誤與造假提出反省,呼籲民眾9月1日記者節下午上街參加「要新聞專業、要旺中道歉、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監督、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等公民團體上午舉行反媒體壟斷大遊行行前記者會。呼籲民眾能一起參加9/1遊行活動。右一為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右二為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中)、左二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及南洋台灣姐妹會專案執行秘書李佩香(攝影:鍾元/大紀元)

文:【大紀元首發反媒體壟斷 臺灣民團籲旺中道歉 91大遊行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 NTDTV.com

中國地區免翻牆觀看網址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及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等公民團體,昨(29)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遊行前記者會。陳曉宜表示,旺中應該說明在「走路工」發生當週,就已經知道此事與黃國昌無關,為何遲至昨天才發表道歉聲明?此次遊行訴求「要旺中道歉」,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應為其公器私用、惡意抹黑等嚴重違反專業倫理行為,向黃國昌、清大學生陳為廷及台灣人民道歉;蔡衍明傷害台灣新聞專業及台灣社會,應立即依其承諾,放棄中嘉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蔡衍明經營媒體失格,應辭去所有媒體職務。

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表示,旺中集團願意道歉,主要是因為在「黃國昌走路工」事件中,包括造假、撻伐、不容異己已經踩到台灣社會的底線,因此才有這麼多公民團體挺身要旺中道歉。旺中應該從建立編輯室公約、工會等制度面解決,讓媒體工作者有尊嚴,當報老闆要撻伐異己時,可以「說不」來保障新聞專業的自主權。

林飛帆:年輕人無法再忍耐

林麗雲說,旺中併購案並非個案,而是國家放任私人資本不作為的結構性問題。NCC並沒有盡到守護公共利益、規範媒體怪獸的責任,她認為根本之道是NCC要立即修訂〈跨媒體壟斷法〉,徹底盡到獨立機關的責任。「在旺中集團沒有撤回併購案,NCC沒有設立〈跨媒體壟斷法〉前,大家必須盡量參加遊行,因為這是攸關台灣民主政治與公民社會發展的重大議題。」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則談到,旺中集團企圖干涉、用威脅提告的方式壓制個人的言論自由,讓年輕人無法再忍耐,且7月31日有7百多名學生在中天電視台舉行反壟斷抗議,而台灣的新聞媒體明顯報導不足,已經在噤聲了,呼籲大家要上街遊行。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說,假新聞就像打假球一樣,嚴重侵害、傷害台灣人民對媒體應善盡第四權、揭露真相的期待。大家質疑有假新聞的出現,背後一定有隱而未現的利益問題,NCC應該讓民眾知道事實真相。

南洋台灣姐妹會專案執行秘書李佩香說,希望媒體發揮專業能力,對於移民的報導新聞多元性,以及希望NCC發揮監督台灣媒體的功能。

此外, 針對《中國時報》對黃國昌道歉,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說,道歉是好事,但鬧到要大家上街頭才道歉,媒體生態已經出問題,只要媒體被壟斷,所有權過度集中,類似事件就會層出不窮。民進黨要求NCC不能讓旺中案過關,才是解決亂象的最好方式。因為尊重主辦單位,民進黨不會政黨參與,但黨內多人會用個人身份參加。他也對總統馬英九喊話,要求他以黨主席身份,鼓勵黨內支持遊行。(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台北報導)

焦點導讀:

台旺中道歉 黃國昌斥廉價無誠

台700名學生吶喊「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綠吁台NCC 撤銷旺中案

鬼月反旺中 台青年聯盟吁拒買旺旺

反媒體壟斷 台灣民團吁旺中道歉 91大遊行

旺中附帶條款 台NCC新主委:行政處分不改變

勾搭中共致厄運 旺中員工求去

反旺中運動 拜拜拒買旺旺延燒

旺中並中嘉案 台NCC送出處分書

台學界赴NCC 檢舉旺中媒體報導違法

台灣反旺中怒火 多名作家退出中時部落格

台旺中案延燒 林朝鑫提告 陳為廷指邏輯不通

旺中成媒體巨獸 台高教公會批NCC縱容

歌手張懸挺「聲」反旺中 不擔心封殺

蘇貞昌:NCC應撤銷旺中案

旺中並中嘉附條件通過 媒體自由面臨危機

台反媒體怪獸聯盟 抗議旺中案

反媒體壟斷 700學生抗議旺中

媒體巨獸出沒 旺中寬頻購併案引強烈反彈

旺中再起風波 立委學者拒絕媒體怪獸

千金不易的媒體道德,旺中集團懂嗎?

旺中成媒體巨獸 民團批NCC縱容

停止噴墨抹黑 黃國昌吁旺中給台記者尊嚴

傳播系生發起聯署 拒上旺中工作

旺中案壟斷台灣媒體 國際記者聯盟關切

旺中:沒事後翻盤情事

「不會犧牲中天」旺中停止條款破局?

請走路工反旺中 黃國昌:絕無此事

旺中股權結構複雜 台NCC恐無力監督

台旺中併購 NCC參照「先例」約當事人

履行3條件 旺中併購才生效

旺中若不履行3停止條件 NCC:併購案不通過

NCC將審旺中案 台民團學者要求駁回

旺中媒體併購案有條件通過 台學者批NCC黑箱作業

旺中案 陳沖:NCC獨立運作

台901遊行 訴求反媒體壟斷

「不做鷹犬,乾脆收攤」中時爆第二波離職

arrow
arrow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