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下行直接影響到了餐飲業,餐飲業正面臨一場倒閉潮。(網路圖片)

中國經濟的下行直接影響到了餐飲業,各地餐飲業經營相比去年來說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無論從各地烹飪協會的數據還是餐飲上市企業的報告來看,餐飲業正面臨一場倒閉潮。中國烹飪協會上半年統計顯示,整個餐飲行業增速陷入2000年以來除2003年「薩斯」疫情爆發時期的最低谷,餐企業月倒閉率高達15%。

文:【大紀元首發大陸餐飲業陷倒閉潮 月倒閉率達15%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 NTDTV.com

中國地區免翻牆觀看網址

中國經濟的下行直接影響到了餐飲業

中國經濟的下行令居民的餐飲消費大受影響。中國烹飪協會最近發佈的《2012年上半年餐飲行業形勢分析》指出,上半年中國餐飲業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個百分點,成為除2003年因「非典」因素外新世紀以來的最低值。

上海魚林王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經營火鍋的連鎖企業,鄭經理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我做餐飲好多年,十幾年前用一個勞動力才幾百元錢,現在要幾千元,現在勞動力還不好找,原來勞動力流動量一年在10%左右,現在一年流動量達到70%~80%,這說明整個市場不是很景氣。」

鄭經理說,餐飲業遇到困難的原因很多,一個是經濟大環境不好,另外一個是不法商販以次充好、使用地溝油等,影響到民眾的消費心理。再加上採購、人工等成本的上漲,導致餐飲業經營出現困難,「價格提高吧,把客人趕走了,價格不提高吧,自己經營不下去,成本太高了。」

鄭經理表示:「今年相比去年,整個生意量要下降了10%左右,我們還算好的,我們定位是中位消費人群,大眾消費,受影響不是很大,今年定位高端的那些餐廳,普遍反映人流量減少。」

鄭經理說,許多規模中等的飯店,一旦出現客源、資金等問題,就很難維持並很快會關店,「整個餐飲市場現在應該是問題比較大的,我感覺,目前餐企業月倒閉率差不多在15%左右。」

廣州曉江南餐飲集團有限公司湯經理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近似的看法。「採購成本上漲在20%~30%左右,人力成本上漲也在10%左右。客流比起過去都有降低。」

湯經理介紹:「為了應對物價上漲,此前調整過一次菜單,價格上漲在30%左右,增加了一些附加值比較高的菜,但老百姓對價格的反應很敏感,很少來吃了,一下生意就下滑了,我們趕緊把價格調下來,現在走薄利多銷的路線吧。」

湯經理說:「相比去年,利潤下滑大概在30%。」而影響最大的是比較高端的餐飲業,因為他們的經營成本更高。

中國烹飪協會稱上半年餐飲業陷入近12年低谷

上海魚林王和廣州曉江南遇到的經營狀況在整個餐飲業是一個普遍現象。

中國烹飪協會統計顯示,大型快餐連鎖企業上半年同比增幅維持在10%左右,新門店擴張完成計劃比例僅為20%~30%,本土快餐品牌利潤不及8%;廣東、海南、湖南等地企業甚至出現因不堪重負而倒閉,或對外招租、轉讓;此外,火鍋企業上半年的翻檯率普遍達到歷史最低。

湖南省餐飲協會也指出,該省中小餐飲企業經營困難,75%處在盈利邊緣,三成瀕臨倒閉。

上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數據顯示,上海餐飲行業收入增幅多年來首次跌入個位數,年均增幅不足8%。

而廈門地區的數據顯示,不少餐飲企業的利潤率只有3年前的三分之一,僅有30%的企業有經營利潤。

連鎖餐飲上市企業盈利大幅下滑

即便管理高效的連鎖餐飲上市企業也不能避免盈利下滑的命運,從上市餐飲企業的半年報上來看,利潤普遍出現大幅下降。

如百勝餐飲集團公佈的今年二季報顯示,中國市場利潤率下跌了4%;A股三大上市餐飲企業之一全聚德公佈的半年報顯示,2012年上半年,全聚德實現營業收入為9.09億,同比增長13.26%,比2011年上半年31.15%的增速大幅降低。

名軒控股最新發佈的中報也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收下滑5%,公司股東應占淨利潤同比下滑14%,其中,今年二季度下滑尤為明顯,淨利潤同比下滑19%。味千(中國)近日也發佈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盈利將大幅減少。

成本上漲造成企業難以承受的負擔 倒閉率預計高達15%

對於餐飲業面臨困境的原因,中國烹飪協會總結認為,房租價格高、人工費用高、能源價格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潤越來越低,造成企業難以承受的負擔。

中國烹飪協會數據顯示,目前餐企年租金保持8%左右的增幅,用工荒加劇了人力成本增加,上半年人力成本普漲10%左右,多則達到25%,此外上半年主要原材料價格的年均增長大約在9%~10%,連續5年來食用油的年均增長高達16%,加上各種稅賦,餐企難以承受。

中國烹飪協會發佈的《上半年餐飲行業形勢分析報告》中稱,業內人士預計餐飲企業月倒閉率高達15%。(大紀元記者高紫檀報導)

聯絡本文作者請發郵件到:gaozhitan@gmail.com

焦點導讀:

產業鏈緊張 珠三角企業倒閉潮蔓延

中國樓市庫存創新高 出現房企退市潮

倒閉潮下 台商當心通膨壓制 專訪經濟學家何清漣

商會憂心 新年前後大陸出現裁員倒閉潮

提高最低工資 深圳恐現企業倒閉潮

融資困難大陸中小企業現倒閉潮

曾蔭權︰港企業倒閉潮 年後出現

【新紀元】倒閉潮下 台商當心通膨壓制

曾蔭權︰港企業倒閉潮 年後出現

溫州老闆紛逃債 預警倒閉潮

福布斯:中國經濟進入超級週期下滑期

外媒:中國經濟陷入停滯 高層尚未警惕

中國經濟放緩 中美關係恐惡化

緩建新房可使澳洲免受中國經濟風險的影響

瀋陽大罷市 中國經濟又怎麼了?(1)

經濟學家:政府資金耗盡 中國經濟墜無底深淵

人大教授任劍濤:中國經濟疲軟 統治集團面臨三大難題

中國過渡政府:中國經濟正在全面下滑

中國經濟六大矛盾追根溯源

《華爾街日報》:熱錢逃離中國 經濟前景堪憂

中國經濟

吳迪:瘋狂的中國經濟泡沫

張真仁:中國經濟何去何從

中國經濟放緩礦石價格下跌 力拓將裁員

簡天倫:中國經濟積重難返 好景不在

中國經濟現跳水 溫家寶直飛浙江「救火」?

數據造假 中國經濟增長大幅減弱

智庫:過度依賴中國經濟 台灣面臨危機

專家:中國經濟危局難解 海嘯效應恐波及全球

中國經濟放緩礦石價格下跌 澳礦業裁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深圳 日資 工廠 罷工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