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經濟學人》報導,一些久居中國的外籍人士已經決定要離開中國。雖然他們人數尚且不多,但是也引起了其他「老中國通」的關注。選擇離開中國的不僅僅是外國人,一部份中國人也正在逃離中國。很多已經採取了行動,而很多正在計劃中。

文:【大紀元首發經濟學人:「中國夢幻滅」 資深外籍人士逃離中國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 NTDTV.com

中國地區免翻牆觀看網址

據《經濟學人》報導,一些久居中國的外籍人士已經決定要離開中國。雖然他們人數尚且不多,但是也引起了其他「老中國通」的關注。選擇離開中國的不僅僅是外國人,一部份中國人也正在逃離中國。很多已經採取了行動,而很多正在計劃中。根據去年10月中國銀行和胡潤百富的研究報告,中國14%的億萬富翁已經移民或向其他國家遞交了入境文件,此外的46%打算近期移民。今年3月,北京一家報紙表示該研究可能還低估了中國的資產外流的現狀。

《經濟學人》文章中指出,中國空氣污染、食品安全、嚴重的腐敗、搖擺不定的法律環境以及糟糕的教育系統也是外籍人士及一些中國億萬富翁選擇逃離的原因。在中國,一些用不法手段致富的人時刻擔心著他們積累財富的內情被發現。很多中共高層也各自準備了應急計劃,以備從隨時可能發生的政治動盪中脫身。「裸官」一詞就是用於形容大量的中共黨員及政府工作者把自己的家人和資產轉至海外,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最壞形勢。

曾在中國任教的媒體人卡斯特(Charles Custer)決定離開中國。他表示對中國缺乏新聞自由和法制的苦惱,更承認自己過去幾年的經歷不僅「使人心灰意冷」、「靈魂破碎」,而且「有時更令人恐懼」。在他的博客文章中,他指出空氣污染和食品安全也是他選擇離開北京的主要原因,他寫道「我喜歡呼吸(新鮮空氣),也希望享受食物。」

這些年來中國一直掙扎於城市日益惡化的空氣污染,北京健康部官員公開承認在過去的10年中肺癌患者比例上升了60%。卡斯特表示,「在北京抱怨空氣質量可能已經是老生常談了,(空氣污染)太可怕了,每個人都知道這一點,但是只能學會忍受。」

而另一位決定離開中國的是英國人基托(Mark Kitto),他在1986年來中國讀書後就選擇留在中國做一個商人。在博客中,他表示在中國生活了16年已經受夠了。他選擇離開的原因和大多數中國富翁一樣。他寫道,「我擔心家人呼吸的空氣和吃的食物對我們身體造成傷害」,他補充說,「另一個離開中國的重要原因」就是給孩子一個良好的教育。

基托的經歷可能讓其他在華的外國人深有同感,也就是對中國幻想的破滅。他寫道,「我不再愛戀中國,從我的中國夢中清醒過來。」在過去的16年中,基托發現中國改變了,透出「明顯的商業氣息」。他哀嘆中國從前傳統的家庭文化觀演化成了注重「我」的個人主義文化,而且充斥著物質主義和炫耀性的消費主義。

焦點導讀:

美國夢?中國夢?

外商「中國夢」破滅

解開西方人的「中國夢」情結

【熱點互動】西方人能實現什麼中國夢?(2)

十年一覺中國夢

中國夢踐行 陳道明:人活著不能只取悅別人

【熱點互動】西方人能實現什麼中國夢?(1)

【熱點互動】西方人能實現什麼中國夢?(3)

紐時:名人暢談中國夢 渴望真相與自由

中共食言入世承諾 美企業反思中國夢

龍應台:我們的「中國夢」(完整版)

小艾:我的中國夢

美高中中國夢碎 積極招生僅6名入學

美國夢與中國夢有何區別?

大旱蒸發投資中國夢

百年碎紙機公司 碎裂的中國夢

王華:龍應台的中國夢與黃華華的台灣行

北大演講 龍應台中國夢遭封殺

劉曉:龍應台的中國夢在中共治下可以實現嗎?

【熱點互動】談龍應台的中國夢(3)

外電﹕中國夢的陰暗面

【熱點互動】談龍應台的中國夢(1)

【新紀元】外商「中國夢」破滅

美國中學生暑假在北京難忘的中國夢

【熱點互動】談龍應台的中國夢(2)

【新唐人直播】週二: 談龍應台的中國夢

悉尼晨驅報:默多克的中國夢破滅了

鮭魚返鄉騙很大╱炒作中國夢 承銷商賺最凶

許志永的中國夢

arrow
arrow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