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舞蹈的源頭是天,人把天賜的美好形體旋舞起來,見證在大地上的生活。科技文明逐步主宰人類之後,天的源頭斷裂,被徹底遺忘。

五年前,全世界中國舞大賽舞臺上,中國舞奇蹟式地復活,無與倫比、動人心弦的古典中國也隨之復活。

文:【大紀元首發中國舞舞蹈大賽題記——舞蹈與人的復活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 NTDTV.com

在大地上旋舞,在空中自由歡快舞躍的力與美,是生命的歡呼和銘記。

I. 我們的「泰坦尼克」號

我們生活在2012年。許多預言預示:這是人類的末日。上世紀末開始,大銀幕上、真實生活中上演了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圖景:岩石大的紅火焰一團團打下;大海嘯橫掃而來,移位的大海把一切淹沒。一切是毀滅、一切是驚惶、懼怖。在一艘沉落的「泰坦尼克」號上,人們從船頭奔到船尾,一個接一個跌入大海。

在紐約時代廣場,這世界聚焦的彈丸之地,佈滿了閃爍的巨型數碼化廣告,恍若置身飛滿了UFO的外星世界。舊金山大街上,幾名男子擊鼓、飆舞外星漫步式的街舞,有人手持「耶穌愛你」的紙牌立在冷風中四望。而在臺北西門町的街心,大螢屏上是即將上映的電影預告片。如果我們敢找一塊街石坐下,把幾張人類最新出品的災難片、暴力片、靈異片、星際大戰片的預告看完,或許,對於人類集體抵達的境地,我們有了真切的體悟。

放眼望去,隨身攜帶的數碼化附件控制了人們的生活,吞噬了人們的精力和時間。它成為人體的一部分。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人們在虛擬空間的聊天室裡向遙遠的陌生人拍出求救信號。每天,我們打開報紙,翻閱遍佈五大洲的罪行、墮落。在變異的大氣層下,不忠、欺騙,成為我們呼吸的空氣。真偽的界限抹除,一群群缺氧的魚兒一般,我們在道德的真空中載浮載沉。

我們集體在一艘「泰坦尼克」號上沉淪。在這新世紀的開端,我們如何測量人類沉淪的速度?

變形的人

觀看六、七十年代的影片、圖像,我們會發現從身體語言、臉,到說話的方式,那時的人似乎是和我們不同的人。進入新世紀前後十年間,加速度數碼化的生活、本能的退化,全球化帶來的焦慮都形成了現代人非自然的身體。加上資本主義不斷刺激的慾望、人體內植入的數碼基因、無名病毒,人身體的陌生化繼工業革命後變本加厲。

這陌生化已浮升至人的外觀:人的身體生出了無法隱藏的變異。如今在歐美被視為一場疫情的肥胖症(obecities)正是來自於現代變異的生活。人們和電視、電腦病態式的親密,現代文明的生活方式、窮人吞食的垃圾食物已使人體生出了可怕的病變,成為龐然異物。走在城市街頭,比例驚人的、遠遠超過自身負荷能力的,一個個比正常人體溢出數倍的肉體困難地移動、呼吸,現代文明這架龐然怪獸製造的變形人。

當在歐美發達國家中出現了一座接一座這驚人的肉身,人類文明催生的病徵已無所隱藏。研究預測,如果缺乏有效的預防,到了2050年,將有一半的成年人患有肥胖症。也就是說,非自然的現代生活正在把人類推向毀滅。

在相反的一極,女人對「以瘦為美」的追求同樣形成了致命的厭食症,生出來骷髏似的駭人景象。這追求現代定義的「美」和恐慌、自卑聯袂催生的病變,出現在物資豐盛的現代文明,怵目驚心之外,對於現代文明所走的道路,我們不得不深思。

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喝的水失去了氧氣、水的純淨。同時,我們吞下摻雜異物的食物,體內生出變異的細胞,內臟浮滿了致命的毒素。五花八門的有毒食物在坊間繁衍,一如雨後林地裡四生的毒菌菇。人類生出了奇特的、無可救藥的現代病。無名的現代病和19、20世紀衍生的心理疾病、憂鬱症聯手,默默啃噬生活在地球上的,萬物之靈的人類。

立在這現代文明的洪水猛獸面前,我們唯有束手就擒。垂頭立在現代文明冰冷的巨齒下,人們走上了自殺的路。進入21世紀,全世界以平均每分鐘兩人自殺的速度,絕望地朝前推進。

然而人類是奇妙的造物。在這樣的背景下,人繼續生活、創造。人繼續歌唱,舞蹈。

天的源泉

舞蹈是人類最早的藝術。是人類以自己的身體、四肢來創造的,因此和自身最貼近,毫無距離。在舊石器時代燃燒的篝火邊,人類的祖先手舞足蹈,跳起了最初的、野性而神聖的舞蹈。

神韻舞蹈演員陳超慧在海灘上的一個即興空翻,那是她們今年在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Ft. Lauderdale)巡迴演出時忙裡偷閒到海邊的放鬆。(神韻臉書)

人類最初的舞蹈中貫穿了對神的崇仰。對生之禮讚、對神靈的膜拜使得先民擺動身子、高舉腿臂,隨內在的韻律而舞動。屈原《九歌》中記載了楚地載歌載舞,生動的人神對話。在古希臘,一身白袍的女祭司在聖壇之火前舉臂起舞,獻祭給奧林匹斯山上的諸神。古代中國最早的樂舞:黃帝的《雲門》、堯的《大鹹》、舜的《大韶》、《詩經.頌》中的詩篇,無一不是獻給天的祭祀樂舞。

直到現在,原始部落在林中、曠野俯仰沉吟、裸臂旋舞,膜拜神靈。人類流淌著純淨之血的體內滿溢而出對生之泉不可止的讚歎。舞蹈自然地流淌出來,「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這樣的舞樂直接通天。

一直到18世紀工業革命之前,人類的舞蹈是一種對天的禮讚、對生命的讚歌。唐朝宮廷樂舞受到天竺的影響,創造了《蘇合香》、《春鶯囀》、《四方菩薩蠻舞》等曼妙的禮佛樂舞。而在《霓裳羽衣舞》中,長水袖浮升、飄降,把人帶入了道家逸美的仙界。17世紀的歐洲,路易十四穿上金色舞衣,化身太陽神阿波羅翩然起舞。伊麗莎白女王時代,貴族平民在魯特琴(lute)、六絃琴、笛悠揚的伴奏下起舞端莊的、對生活的詠歎。在文藝復興時期,舞蹈是貴族必備的,表現自身修養的一門技藝。一直到科技文明一刀切除了人和天的牽繫,切除了人類生存的背景:天、人類舞蹈中蘊藏虔敬和神聖的元素。

我們可以想像,古人在大地上旋舞的身體是什麼樣的身體。在空中自由歡快地舞躍的身體是什麼樣的身體。古典芭蕾中,男舞蹈者一步騰空旋轉一圈、兩圈。中國古典舞中,男舞蹈者弓身飛腿、片腿、蠻子一串劈腿逆身飛旋騰空來個雙飛燕;女舞蹈者敞開手臂串翻身,把衣袍旋成一朵碩大的花飛奔過舞臺。一切是力與美、一切是生命的歡呼和銘記。

曾經,人類以這樣的舞蹈來表達生命的喜悅。典雅的舞蹈和人完美的身形合而為一,叫人如癡如醉。在舞蹈的最高點,我們理解了生命的真義、理解了人之所以為人的蘊涵。

一如女媧賜人笙簧,人類舞蹈的源頭是天。以天為生存的背景,人把天賜的美好形體旋舞起來、奔騰起來,見證自己在大地上的生活。

異化的身體 異化的舞蹈

科技文明逐步主宰人類之後,天的源頭枯竭、斷裂,被徹底遺忘。

當人出現了變形的身體;當人的生活為數碼、器械所掌控,這樣的人將跳出什麼樣的舞來?這異化的、憂鬱的身體和舞蹈會是什麼樣的關係?

和自己的身體、空間的關係決定了人們有什麼樣的舞蹈,或者非舞蹈,即舞蹈的不可能。正由於舞蹈與身體的絕對關係,它是一個人、也是一個民族生命力的測量計。一如上面所描述,現代人特異的生活、特異的對待身體的方式不可避免地生出來特異的舞蹈。在這意義上,舞蹈,如同文學、音樂、繪畫,甚至哲學,是時代準確的度量計。

現代舞和現代人異化的心靈、身體緊緊相扣。現代人的身體,和他的臉一樣,是人類在漫長的變遷中一步一步蛻變而成形的。與原始人對待自己身體的一派天真、古希臘人的健美、漢族祖先對人體、宇宙對應的認知迥異,現代人與自身身體之間已逐步過渡到一種物化、陌生化的關係。從這陌生化的身體生出來奇特、悲愴的現代舞。

仔細端詳人們在街頭跳的舞:從巴黎到臺北,青少年穿鬆垮的褲子立在滑板上翻滾,把頭頂地弓身逆旋,以古怪的姿勢耷拉著手腕、聳著頭頸前進。這就是人類最新的舞姿。在自由廣場上,少男、少女踏出左、右腳又突然縮回,兀自快轉一圈。有一刻我們突然醒悟:這舞姿接近於機器人。

從迪斯科到街舞,現代人跳的舞和18世紀人們跳的舞不可同日而語,和傳統中的雅樂、民族舞之間的差異更不可以道理計。古典舞成為人們上戲劇院觀賞的文化標本。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言行舉止,青少年、成年人在舞廳、街心跳的交際舞、霹靂舞,都和古人通天的舞蹈判若兩重天。

我們把古人的通天之舞遺忘,望著臺上穿現代衣裳奔跑、尋找,穿肉色緊身衣扭曲身子在地下掙扎、撕裂的舞者,似乎得到了撫慰和共鳴。「看,咱們不就是這樣,螻蟻一般活著!」

於是,從日常生活到表演藝術,從行止坐臥到腿臂探出來的姿勢,人類的舞蹈抵達了變異的零度。

II. 舞蹈的復活

2007年,在舉世滔滔,以跳奇形異狀的現代舞的21世紀,出現了與時代逆向而行的事件:「新唐人」舉辦第一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把中國古典舞放回了世界舞臺上。

第一屆大賽在紐約舉行時,大廳中的觀眾寥寥無幾。然而第一屆金獎得主完美的舞技使人忘了這一切。凡是觀賞過首屆舞蹈大賽的人不會忘記,那一年,我們初次看見任鳳舞頭頂一朵蓮花,穿古典的中國衣袍跳的淨美、超凡的《蓮花頌》。初次看見陳永佳穿一身白衣,髻帶飄揚,成熟優美的身形在空中舞躍,重現了古代劍俠的風華氣韻。

從他們開始,中國舞恢復了生機。五年來,大賽成了中國舞界的盛事,觀眾爭相購票觀摩賽事,不僅成就了一流的舞蹈演員,更把異化了的中國舞洗淨、放回人們的視野,賦予之全新的生命。

在科技化、數碼化的現代,我們再度看見了真正的舞蹈。

通過這場大賽,中國舞獨特的身法、身韻,數千年神傳文化的內涵回到了人們的視野。民族古老的審美和人格理想,丟失了許久的女子的靈秀、柔敬、堅韌,男兒的守禮、正氣、俠義,以及民族特有的氣韻在藝術的錘煉下再現,賦予人的美德、人的生命不可詆毀的重量。

大賽評比的首要項目是身韻:這難以複製、難以盡述的,數千年文化薰陶下深植體內、人格中的氣質。對於一名真正的藝術家,需要他努力生活、變化自身,以一個人的全部內涵去接近之。他得昇華成另一個人,以展現這孕藏深厚的身韻。

這是中國舞最困難,也最貴重的地方。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除了極少數例外,真正的中國舞在現代幾已消失。以變異的造型和身姿,人們跳著中國舞的膺幣,以醜為美,假以亂真。

從這場大賽開始,中國舞不再是博物館內的標本。青年舞蹈演員揣摩古典舞的精神內涵,砥礪艱難的技巧,從內到外變化自己的氣質,以攀升中國舞的境界。大賽的舞臺延伸向久遠的時空:當年輕的舞蹈演員起舞一個接一個絲絲入扣的劇目,我們看見中國舞奇蹟式地復活。同時復活的,是我們遺忘在時間河流中的,無與倫比,動人心弦的古典中國。我們為之獻上所有在所不惜的,真正的中國。

在人類文明的這一個時間點,中國舞舞蹈大賽的意義非同凡響。

活轉的歷史人物

恍如被什麼力量推進,大賽舞蹈演員點鐵成金般的飛躍,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熟。第二屆大賽中,陳俊丞、陳超慧俏皮靈動的《小武僧》、《小龍女》預示了乘勢而起的少年舞蹈演員。而已趨成熟的少年舞蹈演員鮮美的生命力更叫人驚艷。趙亮的《扇若劍舞》、石真的《出征》一氣呵成,力道勃發。廖若山深青衣衫的荊軻高拔冷靜,身姿豐美。這屆大賽的封頂之作無疑是吳巡天的《執筆書懷》:底蘊深厚、波瀾壯闊,如一幅壯麗的書法。舞蹈演員底盤穩固的身子裡源源不斷噴薄而出的力道貫穿了舞臺,叫人振奮飛揚:一顆明星誕生了。

大賽以飛快的速度推進,到了第三屆,參賽者散發的光熱奪目逼人。

相對於奔放地騰躍的男參賽者、女參賽者端莊嬌柔的身形呈現了另一個世界。她們的劇目與自然更貼近:從《香蓮》、《深谷幽蘭》到《鳳凰仙子》,女舞蹈演員演化成自然的一部分,展露了柔美的大地之花。然而她們闡釋的歷史人物多帶有濃厚的男子氣概:《花木蘭》、《俠女》、《尋詩》都賦予了女性氣質堅毅的內涵。

王琛演繹的《俠女》骨架纖細卻內透果敢,身姿準確而高貴。劉心怡的《嫦娥奔月》穿深青大裙,輕盈的身軀透出一股稚氣,喝了仙藥後飄然欲飛去的舞步使人如臨其境,以藝術呈現了一個好奇、天真的嫦娥。李晶晶的《少年英台》一身淡紫衣、手持大紫扇,舞姿酣暢,把女扮男裝讀書的英台呈現得飄逸俊秀。蔡翹楚的《清音玉繡》中,閨房中繡花的古代女子充滿了活潑的力量。這群年輕舞蹈演員詮釋的古代女子活潑、有力而勇敢,一掃女性柔弱的刻板印象。

劉心怡的《嫦娥奔月》,輕盈的身軀透出一股稚氣,喝了仙藥後飄然欲飛去的舞步使人如臨其境,以藝術呈現了一個好奇、天真的嫦娥。

李晶晶一身淡紫衣、手持大紫扇,舞姿酣暢,把女扮男裝讀書的《少年英台》呈現得飄逸俊秀。(攝影/愛德華)

接續上一屆,男舞蹈演員展現了勃發的英氣、奪目的活力。他們奔躍在舞臺上的身姿訴說了一件事實:與中國舞復活的同時,是人的復活。舞蹈大賽重視的不是技巧,而是精神。是人的內涵的藝術體現。以自身的經歷和情感,一名藝術家揣摩歷史人物的興衰。當舞臺上奔躍的舞蹈演員使得人物栩栩如生,我們發現,大賽已進入全新的階段。

觀看廖若山演繹的項羽(《十面埋伏》)是一個詩意的時刻。在這中國舞的擂臺上再現了真正的藝術。一個天生的舞蹈演員渾身散發的感染力難以抵擋。少年舞蹈演員對於日末途窮的楚霸王的詮釋、對音樂的掌握絲絲入扣,俊逸的身形中彷彿有音樂流淌,「形已止而神不止」。

同樣的,詮釋《少年韓信》的薛心壇展現的如朝霞一般的少年氣概動人心弦,叫人目不轉瞬。每一轉身,每一舉劍的舞姿都充滿了純潔的美感,配上白衣黑靴、比例完美的身姿,少年韓信叫人難忘。無論是編舞者還是舞蹈演員,都再現了一個活生生的、信美的韓信。

李博健的《勇》呈現了大賽隱含的宗旨。與人復活的同時,是人的品格的復活。從英勇搏鬥、負傷到重返沙場,這一名兵士展現的勇從表層到深層,完整地體現了人如何面對敵人、面對挫折及恐懼的,必備的勇氣。趙亮詮釋的《趙雲》一身飄逸的斜披、長衣擺,手持長槍,一路上從果敢到細膩,生動地呈現了《三國》裡俊美、忠貞的趙雲。

李博健的《勇》呈現了大賽隱含的宗旨。與人復活的同時,是人的品格的復活。

趙亮詮釋的《趙雲》一身飄逸的斜披、長衣擺,手持長槍,一路上從果敢到細膩,生動地呈現了《三國》裡俊美、忠貞的趙雲。

此外,《書中劍》、《曹操》、《諸葛亮》、《張果老》等劇目紛呈了人的各種面貌。當人在大賽舞臺上復活,一起復活的是人的性格豐富的光譜。是古人以生命書寫的歷史。進入第三年,大賽結的果實已如斯豐美。

輝煌的夜空

如果第三屆大賽叫我們大開眼界,進入第四屆,這已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事件。從群集的觀眾、現場熱烈飛揚的氣氛到參賽者難分軒輊的驚人技巧、爆發力和表現力,大賽在短短四年中已成為全世界一流中國舞演員藝術的試金石。來自各地的年輕參賽者如春雨後破土而出的花葉一般,展露無窮的生命力。

在富於文化內涵的《書韻》、《棋鋒》之外,大賽舞臺上出現了詩意的一雙《天問》。出現了戲劇張力十足的《七步成詩》,和一氣呵成,雄渾的《易水寒》。石真的白衣屈原有如詩的化身,渾身流淌著叫人屏息的詩意的美感。他的雙腿柔軟地拔地而起,輕盈的身軀中有一種靈性,在男舞蹈演員中稀有而迷人。無獨有偶,廖若山化身為白衣屈原,詩意的身形多了形上的重量:「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詩人上下求索、渾然天成的氣韻再度滿足了我們對一名真正的舞蹈演員的渴望。

此外,張家瑞穿一身灰白長衫的《精武》以太極動靜相生、連綿不絕的意境表現了古代武者的書生氣質。陳厚任穿青綠雙色調衣衫的《林沖夜奔》以多姿的調性呈現了落難的水滸英雄的悲劇性格。李寶圓、李祥諝演繹的曹丕、曹植有如一雙變調的音符,震人心魄地在舞臺上舞躍,表現力強烈而富於節奏。而當吳巡天的荊軻出現在舞臺上,「風蕭蕭兮易水寒」,我們看見了歷史人物完整、深刻地在眼前舞躍。我們看見的不再是舞蹈,而是人悲愴、勇敢的生命。

李詳諝(左)、李寶園合作跳雙人舞《七步成詩》,戲劇張力十足。(攝影/戴兵)

大賽催生了中國舞的璀璨之星。這些年輕的星星在現代的夜空一顆顆出現,使得原本暗淡的天空斑斕輝煌。

同樣的,女子組出現了飛躍式的變化。鄭道詠的《鳳凰仙子》輕盈地飛舞,一如飛翔的青鳳凰。陳佳伶的《仙舞清泉》綺思異想,把一泓清泉旋舞在舞臺上。劉心怡持琵琶而舞的《仙樂》來自推背圖第四十二象:「西方女子琵琶仙,皎皎衣裳色更鮮」。女子側坐地下,舉琵琶而彈的舞姿有若一名「宛在畫中央」的古代女子,引人遐思。王琛的《春曉》如一首頑皮的五絕,從豐富的色彩到童子酣暢靈動的舞姿,是一場視覺的宴饗。年僅15歲的王琛睡眼惺忪地舉書起舞,把「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這一境界詮釋地如入化境。

陳佳伶的《仙舞清泉》綺思異想,把一泓清泉旋舞在舞臺上。(攝影/愛德華)

周曉一身青藍,豐美而嬌柔的身姿歡快地隨豫劇《花木蘭》中的唱段踏舞《木蘭歸》,呈現了女子舞蹈的另一面。她柔美的臉上靜謐的微笑拂動人心,使舞蹈多了一層內蘊的質素,把人牽向平和、遙遠。而宇寧持橘紅大扇、穿綠衣的《行雲流水》動靜之間展現了移動的水焰和無染的水雲,富於個性,是一齣接近現代精神的中國舞。

與自然貼近的女舞蹈演員劇目形成特有的風格,大膽地挖掘表現空間。舞蹈成為一種探險,一種自我尋索與實踐。在自然、仙界與人間之中,翱翔的天地何等廣闊!

第四屆大賽的另一驚人之處是男子組的舞蹈技巧部分。鉚足了勁的青少年一個接一個奔騰飛旋:掃堂、旋子、紫金冠跳、雲門大捲,然後靜下來,把腿猛地飛向半空,不費吹灰之力來個旁朝天凳。

褪去扮演的角色,舞蹈演員和舞蹈、和自身合二為一。褪去了角色的外衣,剩下的,唯有舞蹈演員自身。穿白衣、黑緊身褲的男舞蹈演員帥氣十足地奔躍,把青春的力與美揮灑得動人心弦。我們癡癡凝望,忘了這是一場比賽。是誰說的:「比賽的目的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而不是得獎。」於是,舞蹈演員們一個接一個飛過舞臺,升到空中來個雙飛燕,展臂亮一個神采飛揚的大舞姿,如燦爛的晨星。

或許,他們、她們正是天上的舞星下世來到人間,成就一場輝煌的大舞?

金獎、銀獎歸於何人,我們早已忘記。留在記憶中的,是這些舞蹈演員們忘我的身形一躍而入空中的英姿。是她們嬌媚的身姿、臉龐化作蓮蘭、清泉,向我們無限忍耐、高貴地微笑。

人類再度起舞

當中國舞成為人們親身體會、接近的舞蹈,當人們學會鑒賞中國舞精采多姿的風貌,她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影響人行止坐臥的風格。她將給予人全新的美感經驗,並重塑人類的舞蹈美學。古典中國舞將成為人們思考舞蹈的一個不可忽視的面向。在中國舞的鏡照下,現代舞再也無法隱藏它變異的性格。人們將回返另一種身體的美學,另一種生活的風格。

這就是舞蹈大賽的真義:把正統中華文化放回聚光燈下,引領人們向富於內涵的藝術回歸。當在短短四年中,大賽舞臺上出現了如此豐盛的古典舞藝術,我們知道:有一股力量促成了這正統中華文化必然、榮耀的復甦。

在這緩緩沉淪的現代文明廢墟,這一升起的舞蹈有若神賜的奇蹟。唯有當人類褪去了變異的肢體、行止;唯有當人類學會重新在空間中莊重地移動,學會再度一躍而入空中,把腿臂大大地張開,成為大寫的人;唯有當人們再度體會大地上的花朵、流水,天空中的行雲、風潔淨的風格與生命形態,人類將絕望地匍匐在這傷痕纍纍的地球上,找不到從這艘巨大的沉船逃亡的生路。

和許多重要的事件一樣,大賽僅僅是一個開始。經由神韻藝術團的世界巡演,獲獎的舞蹈演員躍上世界舞臺。神韻是另一個歷史事件:她正在悄然締造中華神傳文化的復興,把遺失在時間中的古典中國放在全世界的眼前。從大賽中舞蹈演員個人的風采到神韻展現的整體的優美、大度和深邃的內涵,歷史峰迴路轉,經由舞蹈——這最原始的身體藝術,人類回歸向文明的正途、回歸向真正的生命。

人類再度起舞。淨化、昇華了所有的悲愴,人再度舉起神賜的高貴、完美的腿臂,在這文明自毀的廢墟中,以莊重、虔誠之心翩然起舞。

和這神賜的莊嚴舞蹈一起,人類再度開始。

(新紀元週刊285期,記者夏禱報導)◇

==========================================

2012年新唐人電視臺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章程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是新唐人電視臺國際文化藝術比賽系列賽事之一。大賽以中國古典舞為比賽項目,宗旨是為了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這種中國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開創中國舞蹈的新紀元。

參賽條件

凡年齡在13至40週歲的專業藝術院校和表演團體中的舞蹈教員、舞蹈演員和學生等專業人士均可報名參加。少年組:年滿13至17週歲;青年組:年滿18至40週歲。評委會審查參賽申請者的所有資料後,給符合條件者發送「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邀請函。參賽選手可憑此函辦理簽證和參賽報到。

參賽報名

1. 報名時間:2012年1月15日開始。

2. 報名方法:

 a) 網上註冊: http://dance.ntdtv.com

 b) 電子郵件:dance@globalcompetitions.org

 c) 熱線電話:1-646-736-2988(北美);852-9033-3536(香港);886-982-484-477(臺灣)

 d) 傳真:1-212-918-3479

 e) 郵寄地址:229 W. 28th Street, 7th Floor, New York, NY 10001,U.S.A.

  請註明: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組委會收

3. 報名參賽者須認真填寫「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參賽報名表和履歷表(可從大賽網站下載)。凡年齡在18週歲以下者,監護人須在報名表上簽字。

4. 報名者須提交個人一寸彩色近照兩張及有效證件複印本。有條件者請提供數碼照片。

5. 參賽選手如有條件者可選送DVD(VCD)光盤或普通1/2錄影帶,錄影帶格式最好使用NTSC制式。參賽選手所提供之錄影帶、DVD或VCD不得加以修飾或剪輯。光盤或錄影帶封面詳細註明參選組別、劇目名稱、選手等內容。除此之外,在錄製與播放的音像畫面中不得出現任何透露選手信息的字幕與標誌,否則將視為棄權行為。

6. 以上資料請以掛號快件郵給本賽組委會,報名時提供的所有資料恕不退還。

7. 報名費:少年組30美元,青年組50美元。付款方式包括信用卡、現金、旅行支票或現金支票。支票抬頭請用 NEW TANG DYNASTY TELEVISION。

8. 掛號快件費:對於需要美國入境簽證的參賽者,請在參賽報名表中做出選擇。該參賽者還需額外付35美元的掛號快件費(用於郵寄簽證材料)。

手續費:對於陪同報名選手來美國的人員(親屬、伴舞、老師等),如需大賽組委會提供辦理入美簽證所需的相關文件,每人需交30美元手續費。

比賽時間及地點

初賽:

亞太賽區: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香港(具體地址請關注網站更新)。

北美賽區: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美國紐約翠柏卡表演藝術中心

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

199 Chambers Street

New York, NY 10013, U.S.A.

複賽: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地點同上。

決賽及頒獎典禮: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地點同上。

獎項設置

金獎獎金一萬美元,銀獎獎金三千美元,銅獎獎金一千美元。

 1. 青年男子組: 金獎1名,銀獎1名,銅獎2名,優秀表演獎3名。

 2. 青年女子組: 金獎1名,銀獎1名,銅獎2名,優秀表演獎3名。

 3. 少年男子組: 金獎1名,銀獎1名,銅獎2名,優秀表演獎3名。

 4. 少年女子組: 金獎1名,銀獎1名,銅獎2名,優秀表演獎3名。

比賽內容

1. 本次舞蹈大賽是以中國古典舞為比賽項目。鑒於當前社會各地對中國古典舞有認識上的差異,請各選手準備時注意以下幾點:

 ‧我們要以純正的古典舞(節目、組合)來進行比賽。請注意古典舞的個性,即身韻、身法及古典舞的舞姿特點。

 ‧古典舞嚴格區分於芭蕾舞和現代舞,也區別於戲曲中的身段和把子功以及也區別於武術的表演套路動作。

 ‧當代舞雖然運用了很多中國古典舞中的技術、技巧和舞姿,但它並不具備中國古典舞傳統審美意識。它不屬於中國古典舞。

 ‧個人劇目表演時不要刻劃低靈生物的內容。

2. 參賽劇目包括獨舞、雙人舞和三人舞,長度2至3.5分鐘。

3. 除劇目外,參賽選手還需表演規定動作組合1.5至2.5分鐘(展示基本功的跳、轉、翻、控制和毯子功技巧的翻騰等)或自選動作組合1.5至2.5分鐘。

4. 初賽時,參賽選手需表演劇目和規定動作組合。

5. 複賽時,參賽選手需表演劇目(可更換劇目)和規定動作組合。

6. 決賽時,參賽選手需表演劇目(可更換劇目),以及自選動作組合或規定動作組合(只需一種)。

7. 規定動作內容:

參賽服裝

女子單色短袖上衣及黑長褲;男子白色短袖上衣或背心及黑長褲。

評比方式

初賽入圍者參加複賽;複賽入圍者參加決賽;決賽評出金獎、銀獎、銅獎和優秀表演獎。大賽採取賽後統一發表名次的方式。

食宿及交通安排

1.大賽組委會將為入圍選手及陪同人員推薦在美國紐約市的酒店。

2.入圍選手及陪同人員的旅費、食宿費和交通費等一律自理。

其他

1.鑒於共產黨是不被美國法律所承認的,所有歌頌共產黨的音樂或歌曲都禁止在本次大賽中使用,如不確定,請預先將準備參賽的伴舞音樂送交大賽評審委員會鑒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2.參賽選手可以選用中國古典名曲或者西洋樂曲作為伴舞音樂。同時,本屆舞蹈大賽網站上也提供了一系列符合比賽要求的音樂和歌曲片段作為伴舞音樂的選擇。

3.參賽選手比賽時使用的音樂版權問題由參賽選手自己負責。

4.參賽選手須遵從大賽組委會的一切安排。如有對大賽的進行造成不良影響者,大賽組委會有權取消其參賽資格及所獲獎項。

5.比賽期間所有音像版權均屬新唐人電視臺所有。

6.所有獲獎選手必須親自出席頒獎典禮領獎,不得代領,缺席選手將做自動放棄獎項處理。

7.參賽選手在參賽過程中發生任何意外,均由參賽選手個人負責。

本文轉自第285期【新紀元週刊】「特別企劃」欄目

arrow
arrow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