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四川什邡事件後,7月28日,江蘇南通啟東市發生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抗議日本王子紙業向啟東附近海域排污。數萬憤怒的民眾衝進市政府,佔據大樓,警車被掀翻,江蘇南通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被扒光衣服,狼狽不堪,現場來了大批警察帶走啟東市長,被抗議民眾包圍,民眾要求啟東官員穿上「強烈抵制王子排污」的文化衫。

文:【大紀元首發

>江蘇啟東十萬人 佔據市政府 扒光書記

江蘇南通市民佔領啟東市政府

雖然江蘇南通啟東市政府今晨(28日)在官方網站發出通告,呼籲市民不要上街,稱項目已暫停工。但早上6點,啟東民眾仍走上街頭抗議示威,他們鮮紅的T恤上寫著保衛家園,手持標語,抗議王子,大批警察在現場戒備。

啟東散步現場人山人海,圍牆上、汽車頂上、辦公樓走廊上、居民樓上、馬路上,到處都是人,有目擊者表示,現場至少有十萬人參加,歡呼之聲不絕於耳。

憤怒的民眾衝破警方的警戒線,推倒大門,衝進啟東市政府,將政府大樓內的辦公室招牌取下,警車被推翻;大量政府文件被民眾向雪花一樣從樓上扔下,民眾還辦公樓內的有中華香煙、撲克牌、人參、避孕套、夢之藍、五糧液、紅酒等各種名貴奢侈酒品,被擺放在玻璃窗前示眾。

啟東市民王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今天一大早就有大量警察佈置在政府大樓周圍,廣場各路口也有警察戒備,公交車全部停運,許多人都走路去政府廣場。但市民仍紛紛走了出來,警察已無法控制局面。

他說:「有的市民已強制衝破封鎖進入啟東市政府辦公室,市民將政府大樓內各級官員的辦公室招牌取下,並砸碎了部份物品,還發現各種名貴奢侈酒品,並將其中的一些物品往樓下丟。」

市民楊女士表示,他們聽說啟東市市長徐峰被群眾強行套上抵制王子造紙排污的宣傳衣,市委書記孫建華被市民扒光上衣,堵截在當地實驗小學的大巴上,那市長還尷尬的笑著。

她說:「從現場民眾人數看,很多90後學生衝到第一線,他們絕大部份學生不接受老師和政府的控制,沒有簽保證書,目前啟東已有近十萬民眾參加抗議,周邊地區還有民眾趕來,據說周邊的客運班次都被取消了,目前,有大量軍警正在駛入現場,不知會不會鎮壓。」

當地民眾在微博上表示,每過一個路口,人人都會喊,警察叔叔辛苦啦,警察們微笑著小聲加油!已經不止一位網友的微博透露出啟東當地警方的這種態度,這事想鎮壓的話,只能請外援了。

啟東龍桂生表示,一列列公安幹警排列在現場,不評論,也不回答民眾的詢問:你是啟東人嗎?有個老太太一臉是汗,叮囑一年輕民警道:「你奧起捉隔幫小虎仔,伊勒陀是為勒啟東好。」(你不能去捉這幫小孩子們,他們是為了啟東好。)民警不置可否,一臉莊重,手上的錄像機對著高台上的人群緩緩掃過,一邊的民警道:「放心吧,我們是來維護秩序,不是來抓人的。」

江蘇南通啟東當局一邊喊停 一邊恐嚇 民怒

這次民眾抗議的原因是:民眾要求政府立即停止日本王子紙業造紙廢水通過管道排放到入海口。此項目南通市政府批准,建設從工廠到啟東入海口長達110公里的排水管道。而王子投資了2000億日元在南通開建這一個亞洲最大造紙基地。

但此項目遭到啟東市民眾強烈反對,發起到市政府請願的呼籲。南通市政府27日發表了一份致市民的公開信,稱暫停此項目。但當地市民指責市政府 「恐嚇」民眾,呼籲更多的人參與到「保衛家園」的抗議行動中去。

有民眾發貼表示,江蘇啟東目前已經全面進入了白色恐怖時期,各行各業的人都被禁止參與抗污行動。老師、學生由教育局鎮壓;個體戶、企業由工商鎮壓,媒體也都不敢報導,竟然是來自日本的媒體予以了報導,而新浪、搜狐、騰訊等各大媒體轉載日媒報導之後短短數小時內被封。

民眾「我是宋小楊」微博上爆料:啟東市長孫建華被扒衣,眼鏡也被摘了,有網友把他衣服扒下看看是甚麼牌子,我一看,沒見過啊,應該不是甚麼奢侈品牌吧~擦!!!我上網度搜了一下才知道!羅茜奧啊~意大利品牌啊~短袖一件都要2000多啊!我大學一個月生活費都沒這麼多啊!有木有!

民眾「起名字老A」:關注啟東,做積極的圍觀者:啟東調集武警5000人、媒體40家、全市公交車,出租車停止營業3天、崇啟大橋封鎖3天、事業單位雙休日工作來維穩。政府何必呢,人民只是表達下自己的聲音,保護身邊的環境,反對建造紙廠排污水。有網民反應:這是地方政府找死,逆天者必反。(大紀元記者古清兒、唐明報導)

arrow
arrow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