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政府7月6號正式公佈了天津薊縣萊德商廈6.30火災事故的10名遇難者名單。10名遇難者都是女性,其中9名工作人員,只有一名顧客,-沒有失蹤人員。大陸微博傳出,萊德商廈大火時商場老闆關閉大門要顧客結完帳再走,導致300多人被燒死。而火勢撲滅之後,整棟商場、連同招牌都已經面目全非。天津薊縣萊德商廈大火災,只有中共喉舌CCTV報導了死亡人數,但數字也定格在10人,其他媒體幾乎隻字不提。

文:【大紀元首發【獨家】天津薊縣萊德商廈大火災更多真相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 NTDTV.com

7月6日下午14時30分,天津薊縣萊德商廈6.30重大火災事故七天,也是當地風俗「亡者七日祭」,城內上空下起傾盆大雨,蒼天為那些在事故中遇難者垂淚。部份家屬和市民準備在薊縣最大的廣場鼓樓廣場自發的搞一下祭奠活動,被官方禁止,還拘捕了3人。下午3時許,廣場聚集上萬人,後警方開始對廣場戒嚴,並強令周邊店舖關門停業,百姓對此意見很大,死了人還不讓悼念,這是那門子理!

據知情人透露,因為時至今天,他們的家屬還在被政府所謂的善後處理工作組「軟禁」(由政府工作人員負責提供食品和住宿,與外界切斷聯繫),既使是罹難者的其他親戚走訪慰問也要一併受到「關照」,悲傷加憤恨,無奈加無助。

工作人員的主要工作有兩方面:一是與他們談賠償價格,目前已簽訂協議的每人獲61萬元,協議僅一份簽名後由政府收走。二是恫嚇家屬不要串聯,不要聽信死了很多人的謠言。但是工作進展並不順利,好多家屬要求政府公佈事實真相,還家人一個明白,不能不明不白就沒了。縣政府由於人手不夠,不得不從26個鄉鎮和各委辦局抽調機關幹部數百人。

2012年7月6日,天津薊縣民眾聚集鼓樓廣場自發悼念。(網絡圖片)

2012年7月6日,天津薊縣民眾聚集鼓樓廣場自發悼念。(網絡圖片)

2012年7月6日,天津薊縣民眾聚集鼓樓廣場自發悼念。(網絡圖片)

天津薊縣萊德商廈6.30大火後二樓景象。(網絡圖片)

截至7月6日23時,按照中共國務院安全生產事故處理條例規定,火災事故七日內允許對死傷人數作變更報告。但到7月7日,仍然沒有官方的最新回應。此前官方的報告是,死10人,輕傷16人。死亡10人,經技術手段身份已確定9人為商廈工作人員,1人為消費者。輕傷16人中,有9人已出院,7人正在治療中。

這一信息通過薊縣電視台播放後,縣城炸開了鍋。老百姓說,共產黨也太會說瞎話了,這麼大的商場,趕上週六促銷,那麼多的人,那麼大的火,就死了一個消費者,這個慌扯得太離譜。知情者冒著被抓的危險,通過各種渠道自發揭露事實真相。作為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筆者想通過所瞭解的情況作一下綜合,公之以眾,以悼那些遇難的亡靈。

1.火是怎麼起的?甚麼時間起的?

據許多目擊者證實,大火最初是由於該商廈南側一台空調機的室外壓縮機超負荷運轉引起的電火引燃起火,然後引燃裝飾燈箱牌匾,火勢自南到北,自下而上由一樓燃至五樓,並非此前好多人說的是從二樓著的(因為好多人是從對面的樓上看到,等火著到二樓才發現,其實是個視角上的錯覺而已),自南側至開始起火時火勢並不大,從手機拍客JEAN的視頻可以證明(但很快被刪除了)。知情者反映,起火時間為6月30日15時30分左右。報警時間,大約在15時30-35分左右。

但為甚麼官方公佈的時間確言之鑿鑿為16時,整整相差30分。許多人反映,薊縣消防隊位於薊縣興華大街,就是步行到中昌北大道也用不了10分鐘,如果出警迅速的話應該用不到5分鐘,而從報警到趕到他們整整用了25分鐘時間。老百姓說,報16時起火,還不是為了推卸責任。言外之意,16時起火,我16時左右趕到,很及時呀!但事實上他們是15時55分左右就趕到了,怎麼解釋!

2.火是怎麼救的?

薊縣是天津最大的區,人口83萬,僅城內人口就20多萬,但薊縣消防隊就有5輛消防車的裝備,當天僅派出3輛,另2輛估計是不能用,消防隊沒有雲梯和氣墊(反正現場沒有,或許是消防員忘記帶了)。火災當天,據說消防隊的頭頭根本沒在家,也沒到現場進行指揮處理。

消防員趕到後,用車載的很少量的水撲了撲,由於沒有壓力,沒管事,火勢開始蔓延。就去找街上的消防栓,在商廈門前沒找著,最後是在距起火點1000多米遠的供電局售電大樓前找到一消防栓,但這是後話了。

水火無情,錯過了最佳的30分鐘救援時間,火越來越大。薊縣消防隊一看,自已救不了,請求寶坻、武清、天津河東區消防支隊增援,天津的消防車趕到時差不多17時30分了,有從天津往薊縣的自駕車主說在津薊高速上看到,還納悶,怎麼這麼多消防車?加上薊縣的消防車共50輛,大火基本上控制住是在18時30分左右。

之後,該路段開始由警方戒嚴,轉入清場,傷亡人員紛紛轉至離事發地僅500米的縣醫院。官方公佈的情況是,20時控制住火勢,23時全部滅清。18時30分天津薊縣當地,天還沒完全黑。官方公佈的時間與目擊者有出入,到底為甚麼?老百姓心裏最清楚。「大火20時滅的,我18時就戒嚴了,你們看到的和說得怎麼可能是真的!」------這是政府的潛台詞。

3.商廈人作了些甚麼?

據內部人員反應,剛起火時有保安跑到5樓向總經理報告了這一情況,總經理查看了一下,由於商場內部基本上沒有消防設備與措施,所以就報了警。但是,為了防止顧客趁亂,拿商廈的東西,就讓保安把一樓兩個門鎖了。此時,一樓的員工與消費者及二樓少部份靠近樓梯口的人紛紛跑了出來。據說,當時還有保安追出來,要求檢查。

之後,整個樓的電全部停了。商廈內的人員頓時亂成一團,火勢見大,總經理叫保安開門,沒電自動門打不開,人工開啟時保安找不到鑰匙,最後是一個水果店老闆強行打開,但為時已晚,火已經封鎖了大門,從手機拍客的資料看,從門口沒有救出一個人。黑心的老闆絕情地堵住了人們的逃生路,導致本不該發生的慘劇發生。

4.商廈外部作了甚麼?

火剛起後,部份熱心觀眾,在起火點的最北側向二樓紛紛投擲石塊,希望破窗救人,薊縣文化局的工作人員從院裡拿出2架鋁合金的梯子,爬上去,在最短的時間內救下約20人(包括跳下被接住的2人)。後來,濃煙令人窒息,放棄救援。期間,當事人說有兩個人跳樓一男一女當時死亡。據當時在南側參與救援的群眾講,就看到消防隊救下3個人。

5.市縣政府都作了甚麼?

火災發生後,縣委政府主要領導到了現場,看火很大,知道很嚴重,就報告了市裡,市裡一名副市長當晚趕到。第二天,市裡又有7名市級領導趕到,公安部和安監局也來了人,聽說看了看走了。天津市在第一時間,控制了新華社天津分社,在當晚搶先國內其他媒體發佈消息:到23時基本確認10人死亡,16人輕傷。

當晚老百姓,對此就質疑,畢竟那麼多人看到血淋淋的現場。老百姓開玩笑說,還輕傷,輕傷怎麼用120接走,輕傷怎麼住進ICU。這麼慘烈的火災竟未登上天津的黨報《天津日報》和天津的唯一一份都市報《每日新報》7月1日的版面。

記者被噤聲 感言者被盯梢

最近幾天宣傳部的電話,沒人接聽。據悉,全部出動,應付從全國各地趕來報導事實的記者,好多記者被請進了「薊縣漁陽賓館」,進去後就沒聲音了,無論大小媒體一律通吃,一些外媒和敢講真話的國內媒體記者,被以種種理由限制入薊縣或被便衣盯梢。

火化館人員被「軟禁」 醫院搶救人員被「禁言」

網絡上一些揭露事實的貼子或報料,一經貼出,用不了多長時間就被刪除了。縣政府對遇難者成立了N個安撫小組,老百姓氣憤地說,N肯定大於10,強烈要求公佈真實的數字。

據內部人士透露,火化館要求全體工作人員最近一律不准回家。一名工作人員,無意中對外說,看到當天拉過來200多人,現在被公安傳謠為名拘留了。薊縣醫院參與搶救的人員,被約談,要求不要亂講,否則追究個人責任……

政府在隱瞞什麼?

(大紀元特約記者薊鳴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津 薊縣 萊德 商廈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