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臨近,中共高層對「六四」出現分歧,民眾持續公開悼念「六四」,而沒有被當局阻止。傳溫家寶提平反「六四」,與此同時,中國網絡的防火長城也放鬆對「六四」過濾限制,國內網民可搜尋到海外的八九民運網頁,種種跡象多少也反映當局對「六四」態度。

文:【大紀元首發】中共高層對「六四」現分歧 地方觀望打壓遲疑

.影片來源:NTDTV.com

2012年貴州民眾公開紀念「六·四」,高呼「打倒獨裁!」(網絡圖片)

隨著六四臨近,中共高層對這一敏感日的態度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甚至是一些分歧現象。貴州出現民眾自發紀念六四活動,而沒有被當局阻止;被指欠下六四血債的陳希同也在出書想撇清自己與屠殺的責任。港媒分析認為, 出現這些異像,一個較合理的解釋就是中共高層出現了分歧,民間就有少許的自由空間。

大陸民間悼念「六四」活動接連不斷

5月27~28日(週日及週一),貴州省會貴陽市連續兩天有民眾公開悼念「六四」。他們在貴陽人民廣場拉起橫額,上面寫著:「八九、六四、廿三週年祭、追查兇手、停止政治迫害」,高呼「打倒獨裁」及釋放貴州民運人士陳西的口號。奇怪的是,國保警察這次竟沒有阻止,公安沒有干涉,也沒抓人。

據港媒《明報》報導,5月上旬,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在山東濟南也成功組織20多人聚會,參加者既有「六四」後被判過刑的「政治犯」,也有90後大學生。

而在福建南平市,5月29日,維權人士范燕瓊與十多名上訪者,在延平區法院拉起支持總理溫家寶政改、「平反六四」橫額,在街上遊行約2小時。范燕瓊說,她們事先將橫額存放安全地方,在法院門口突然展開,在場保安員措手不及,「他們想收走,我就跟他們說,動手的話,要面對全世界媒體的監督,他們就退了」。

「六四」23週年前夕,來自全國各地的訪民在北京舉辦了一場難忘的紀念「六四」的演唱會,他們高呼:「『六四』英烈永垂不朽,天安門精神激起訪民維權。」

2012年6月,在京民眾舉辦紀念六四23週年演唱會,呼籲政改。(知情者提供)

中央現分歧 地方打壓遲疑

港媒《蘋果日報》評論說,這是二十三年來,中共第一次容忍的公開「六四」悼念!只要中共有決心,一隻蚊子也飛不過天安門廣場,更何況公開悼念「六四」?出現這種異常情況,一個較合理的解釋就是中共高層有分歧。只要中共內部未有共識,下面就不知怎麼辦,民間就有少許的自由空間。

孫文廣認為,連串活動成功舉行,是因地方官員也收到「中央分歧」的風聲,處在觀望中而對打壓行動有所遲疑。「萬一他們『貫徹』的指示以後被否認,自己也成了罪人。」

范燕瓊也相信,中央應對「六四」的處理出現了分歧,「這很正常,一個家庭裏都有分歧,何況中央呢?」她說,官員做的事都會被記錄下來,「好事上光榮榜,壞事上恥辱柱,他們要考慮這一點」。

傳溫家寶提平反「六四」 網絡解封

一個多月前已有報導指,溫家寶在中共黨內提出平反「六四」,與此同時,中國網絡的防火長城也放鬆對「六四」過濾限制,國內網民可搜尋到海外的八九民運網頁。雖然兩、三天後恢復正常,但將解封與溫家寶要求平反「六四」放在一起,就讓人有無限聯想。

直至今天,國內的搜尋網仍可查到趙紫陽的官方資料。趙因反對鎮壓被罷免總書記,之後被軟禁至死,當局一直對他諱莫如深,不讓他的名字見報。趙紫陽與「六四」關係極深,如今讓其資料公開,多少也反映當局對「六四」態度!

陳希同出書 劍指江澤民

此外,被指雙手沾滿「六四」死難者鮮血的劊子手們,似乎也憂懼日深。除了楊尚昆家人及李鵬,現在連被指謊報學運軍情誤導鄧小平的前北京市長陳希同,也出版訪談錄,否認自己是北京戒嚴的總指揮,強調自己在「六.四」事件中,只是一名傀儡;並首次提到他是籍「六四」屠殺運動才得以上台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政治清洗運動中的受害者。

時政評論家夏小強表示,在「六四」前夕,陳希同推出這本書,令人感到意味深長。陳希同在此時出書,與當前的歷史大背景密切相關。「陳希同在採訪中證實,他是因憑空捏造而導致的執法不公的犧牲品。陳希同說,在爭權鬥爭中,任何事情均會發生,所有手段都可用,包括那些最卑鄙的」。這些內容都直接指向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夏小強認為,王薄熙來事件引爆中共內部「大地震」,薄熙來後台周永康也被調查、總後台江澤民已成植物人的消息充斥網絡,被稱為江系的「血債幫」大勢已去,被清算指日可待。當前時政背景下,陳希同出書,一方面,試圖撇清六四責任,為自己洗白和留後路意味明顯;另一方面,書中披露的江澤民醜聞信息,會可能成為胡溫一方公開拿下周永康的催化劑,進而為隨後公開江澤民的罪惡做輿論和證據方面的準備鋪墊。

arrow
arrow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