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行政院24日特別針對新唐人亞太臺與中華電信衛星續約案舉行跨部門會議,中華電信先前稱不續約新唐人的理由是,因為為了不使新發射的中新二號衛星重蹈中新一號衛星受Wimax頻段干擾的問題,而減少轉頻器,因此沒有足夠的頻寬給新唐人使用。新唐人的記者專訪交通大學電信工程所蘇育德教授,為您剖析,中華電信的說法有何疑點。

中華電信不續約新唐人亞太臺,對外公開陳述的說法是:由於ST-1衛星部分轉頻器頻率與WIMAX頻率重疊,造成ST-1衛星受到干擾,無法有效利用。為避免ST-2衛星發生同樣的狀況,本公司與新加坡電信公司於建置ST-2衛星時,將原ST-1衛星之14個C頻轉頻器減為7個。

交大電信工程所蘇育德教授指出,依時間順序,中華電信在發展WIMAX時,應該就要考量干擾問題主動向主管機關反映避開這個頻段。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所蘇育德教授:「WIMAX頻段的決定的時間是在中新一號(發射)後面,怎麼沒考慮到可能會干擾到中新一號(的使用),中新一號這個C的頻段受到干擾,那為甚麼在設計中新二號的時候,也沒有考慮到要避開這個已經會受到干擾的這個頻段。中華電信宣稱因為這樣所以他能夠使用的頻段數就減少了,那他當初在系統設計的時候,這個考慮就很不夠週全,為甚麼要去考慮一個會受到干擾的頻段?讓他的生意本來可以賣很多個頻段,譬如說7個頻段,現在只能賣2個,那這對生意,在商言商,這不就是很吃虧嗎?」

中華電信更宣稱,由於中新二號衛星的C頻轉頻器減少,以致於[圖卡]頻寬亦由252MHz減為180MHz,共減少72MHz。因此無法提供出新唐人亞太臺所需要的4MHZ頻寬。蘇教授表示,衛星接收的指向性很強,因此受到其他頻段干擾的機率相對小了許多,對於中華電信的說法,持保留態度。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所蘇育德教授:「而且WIMAX現在的用戶、基地臺的密度其實都非常有限,就我們知道他的生意可能不是那麼理想,當然我沒有這些數據,我不知道它干擾的程度是甚麼樣子,但是以常識來判斷, 倒是有以上的這些疑點。」

究竟WIMAX干擾與必須減少新衛星的C頻轉頻器有何必然關係?是否真的連4MHZ的頻寬也給不出來?中華電信不進一步提出解釋,恐將難以服眾。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明築台灣臺北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新唐人電視記錄片獲雨果電視獎

搶救高智晟 學者反迫害成人類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