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用一艘來自烏克蘭的航空母艦外殼,改裝建造出第一艘航母「施琅號」,引起美國,台灣等各方關注。但是專家認為,「施琅號」只是一艘訓練和試驗用的航空母艦,並非作戰用航母。在戰鬥能力上,跟美日航母無法相提並論。它的象徵意義大過實際威力。

中共大約10年前,從烏克蘭買回了一艘還沒建造完成的航空母艦,花費10年的時間,終於把它改建成。據說,準備把它稱為「施琅號」。時事評論員伍凡指出,施琅是康熙時代帶著清軍攻打台灣的將軍,用這個名字命名這艘航母,寓意明顯,就是對台灣進行威脅。

伍凡認為,中共急劇擴張它的軍事力量,跟美國的軍事力量發生重大衝突,因此美國特別關注「施琅號」航空母艦的建立。

伍凡(時事評論員):「它的目地,一個是在海外要佔領航海通道,維持它的能源輸入的安全,第二,它要在世界各國,尤其是在南亞,東南亞,以及太平洋一些小島,獲得了它的海空軍基地,這是它擴張的很重要一步,那麼它的力量,想把美國的軍事力量從南亞和太平洋地區趕出去。」

不過,太平洋美軍司令威拉德在國會指出,航空母艦需要很長時間的訓練和發展,並且進行演習,才能具備作戰能力。

一些專家也認為,「施琅號」的能力無法跟美日航空母艦同日而語,而且從單個航母建成,到組成具有戰鬥力的艦隊,還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目前美國海軍仍然遙遙領先。

伍凡(時事評論員):「首先,這個軍艦是一個常規的航空母艦,不是核母。第二,噸位是6萬噸左右,是中型的,中等的。第三,飛機只能裝個2-30架,並不是很多。這是它的裝備。那麼這個航空母艦建成之後,要花很長一段時間把它組成一個戰鬥群。」

澳門軍事評論人士黃東也對《美國之音》表示,「施琅號」只是一艘用來訓練和試驗的航空母艦,並非作戰用航母。

不過,南加州大學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康燦雄表示,中共一直自稱和平崛起,絕不稱霸,但是軍方的「激烈言行」卻令外界認為:中共不可信賴。

2005年,解放軍少將朱成虎在記者會上說:如果美國對中國領土使用導彈,中共一定會用核武反擊,不惜讓西安以東城市全部摧毀。美國也會有數百城市被毀滅。朱成虎發表這些言論之後,中共並沒有對他提出任何懲罰。

而今年一月,就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當天,中共軍隊在四川試飛了J-20隱形戰機。胡錦濤告訴蓋茨他「不知情」。研究中國軍事和美中關係的專家施道安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胡錦濤所說屬實,則意味著文官領袖對軍方的控制,出現了問題。這種局面令人擔心。

前中國《新聞自由導報》總編輯吳仁華則認為,所謂文人政府和軍隊高層「脫節」的現象,只是中共在唱雙簧。他向《美國之音》說,中共『黨指揮槍』嚴密控制軍隊的情況不可能有所改變,尤其中共收買了軍警和知識界,軍方已經腐敗嚴重,根本不敢求戰,將領大放厥詞,只是在與西方接觸時跟文職官員唱雙簧而已,是得到中共授權的。

新唐人記者秦雪、薛莉、特約記者蔡紅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1世界巡演新亮點

IPPOTV 愛博電視 - 自由網絡電視平台

搶救高智晟 學者反迫害成人類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m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